山东曲阜:为耄耋老人“撑腰”
时间:2021-08-04  作者:卢金增 宋秀梅 刘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养老院里很好,吃喝都不用愁,护工也很周到。”7月28日,再次探望山东省曲阜市息陬镇的老人刘爱英时,她笑着说:“儿子女儿愿意把俺送到这里,大家都省心,谢谢检察官!”至此,曲阜市检察院办理的这起赡养纠纷支持起诉案有了令人欣慰的结局。

今年84岁的刘爱英育有二子一女。22年前老伴去世后,她一直跟随大儿子一家生活。去年7月,大儿子突然去世,儿媳表示老太太有儿有女,自己没有义务继续照顾她,应该让亲生子女来尽赡养义务。可是刘爱英的女儿王利家庭状况不好,维持自家生活都难,根本无暇顾及老人。二儿子王珂一向觉得母亲偏爱大哥,为此两家没少闹矛盾,家庭关系剑拔弩张。5年前,因受不了家中的琐事,王珂选择去外地打工,这一去便再没有回来。

“都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哪有不疼的道理?”说起二儿子王珂,刘爱英有些哽咽,“5年了,5年没见了,也不想娘,但是我想他……”如今,与二儿子的积怨愈来愈深,刘爱英的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每月都需要几百元的药物来维持,从大儿子家搬出来后,没有了固定的居所,生活举步维艰。“我给老二(王珂)打过电话,他不接。”刘爱英希望能跟二儿子和女儿好好谈谈,但二儿子压根不给她这个机会。

2021年5月,走投无路的刘爱英听从旁人的建议,来到曲阜市检察院寻求帮助。承办检察官详细了解了刘爱英的情况后,随即联系到王利和王珂,从法理情的角度进行劝说,希望他们能坐下来跟母亲谈一谈,化解多年积怨,解决老人的赡养问题。但协商失败,王珂始终不愿与母亲见面。

检察官告诉刘爱英,目前的情况下,她可以通过诉讼途径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可是要和自己的儿女对簿公堂,刘爱英心中多少有些顾虑。但是无其他路子可走,思来想去,她最终决定将王珂、王利告上法庭,提出让二人每月各支付800元赡养费的诉讼请求,并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受理申请后,承办检察官立即加班加点审查案卷材料,调查核实情况,并向当地村委详细了解老人赡养状况及家庭矛盾情况。经审查认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义务,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的供养、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的慰藉,申请人刘爱英要求子女承担赡养义务的诉讼请求符合法律规定,遂作出支持起诉决定,并以最快速度向曲阜市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

近日,曲阜市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承办检察官以支持起诉人的身份参加庭审。在检、法两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刘爱英与王珂、王利在庭审过程中达成了和解并签订和解协议,二人承诺每月出资将母亲送到养老院生活。随后,刘爱英向法院提出了撤诉申请。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赡养老人是文明社会的标尺。承办检察官表示,起诉不是目的,关键是让老人老有所养,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希望每个子女都能承担起自己应尽的义务,让父母安享晚年,快乐生活。

(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宋秀梅 刘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