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汉台区:为17名农民工成功讨薪
时间:2021-08-04  作者:倪建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杨明(化名)等17名打工者走进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检察院,专程送来锦旗和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今年6月1日,汉台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张宏敏正在办公室忙碌,办公室的电话突然响起。张宏敏抓起电话,听筒里传来一名自称杨姓男子急促的声音:“喂,你好!是检察院吗?我们17个人在一家火锅店打工,干了小半年,一分钱都没有拿到。我们不知道这事应该怎么办,检察院能不能帮助我们起诉讨薪?”

电话那头杨明的声音里充满了无助和急切。检察官张宏敏一边安慰对方情绪,一边耐心听取陈述,询问相关情况,认真做记录,并约定当日下午,让杨明等人带上申请书、欠条、火锅店单位营业执照等证据材料来检察院,确认是否符合支持起诉条件。

6月1日下午,杨明等人按照约定来到汉台区检察院,向检察官讲述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原来,今年1月至4月期间,杨明等人在该区一家火锅店打工,火锅店经营者未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一直拖欠17名员工工资,多次索要无果。承办检察官一方面安抚申请人的激动情绪,另一方面耐心分析,答疑解惑,阐明解决纠纷的司法途径和意见。

为夯实本案证据基础,汉台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会同本院法警大队、区劳动局等部门,前往涉案单位进行调取证据,在该火锅店内及时调取了该店人员工资发放单、考勤表等,并对相关证据材料进行固定。

在调查取证期间,多部门一并对该店营业卫生、经营现状等情况进行检查、研判,分析其是否具备偿付员工工资的潜力和能力,督促其在后期营业前必须依照相关规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及时兑付工资。

通过前期调查了解,承办检察官结合现有证据,通知火锅店经营者到检察院接受询问。了解到对方担心因司法介入支持起诉,可能会影响其今后继续经营的社会形象等因素后,检察官对其积极开导,讲明若能及时化解纠纷并兑付工资,与对方达成和解,可不必走上诉讼之路。通过释法说理,火锅店经营者同意尽快拟定和解兑付协议,并提交检察院进行审查。

6月11日,10多名农民工齐聚检察院,在承办检察官的见证和监督下,火锅店经营者以微信转账方式向12名员工当场兑付了共计约11万元的工资欠款,在场的农民工欢呼雀跃。随后,其余5名被拖欠工资的员工也在当天拿到了欠薪。

(本报记者倪建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