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举办首届案例撰写竞赛选拔优秀人才
时间:2021-08-02  作者:卢志坚 谭大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谭大金)近日,江苏省检察机关举办首届案例撰写竞赛,来自该省刑事检察、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案管、研究室等各业务条线的57名检察人员参加。最终,沈晓明等10人获评案例撰写标兵称号,杨玉心等10人获评案例撰写能手称号,宿迁、连云港、南通3个设区市检察院获优秀组织奖。

案例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一个地区司法办案的质量,也能折射出检察人员的业务素能。继2020年成功举办办案人员说案的“我的案例我来说”比赛后,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把尝试举办案例撰写竞赛列为2021年度重点工作,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要求“不光办好案,写好案也是新时代优秀检察人的必备技能,应通过竞赛、培训等方式促进能力养成”。

据悉,江苏省检察院专门成立竞赛组委会,设立命题组,由研究室牵头,根据指导性案例选题选材和体例格式要求进行命题,重点考查指导性案例关键词提炼、要旨归纳、案情总结、检察履职过程叙述、指导意义阐释等五大方面能力。竞赛采用闭卷考试的形式,选手可以在刑事和公益诉讼试题中自行选择,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一篇指导性案例的撰写。考试时间长达10个小时,既是对案件审查能力、案例撰写能力的考查,也是对体力、意志力的考验。

“本次竞赛达到了选拔优秀案例人才、增强案例意识和能力的目的。”江苏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朱建华表示,江苏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形成重视案例的鲜明导向,让案例撰写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原标题:不光办好案件,也要写好案例 江苏:举办首届案例撰写竞赛选拔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