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区:落实代表建议加大“永川秀芽”知识产权保护
时间:2021-08-02  作者:李立峰 彭静 黄麒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干警在协助安置告知牌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彭静 黄麒麟)“现在有了这个告知牌,我们就放心了。相信在检察机关的支持下,茶园里的科研茶叶能够得到更有效保护。”近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永川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再次来到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进行回访,重庆市人大代表、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重庆云岭茶叶公司董事徐泽对科研茶叶的保护充满信心。

这一变化,正是检察机关以落实人大代表建议为契机,开展全市首个地理标志——“永川秀芽”综合保护专项行动的缩影。

“茶园里一些用于科研的茶叶品种被人随意采摘,影响企业科技创新,茶园遭受很大损失,这种情况该怎么办?”4月27日,重庆市三级检察机关的检察干警来到位于永川区的重庆云岭茶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走访,并与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座谈,共话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徐泽提出了困惑。

“安装监控设备,设立电子围栏,对闯入科研基地的行为早预警、早发现。”

“设立告知牌,说明科研产品的重要意义、重大价值和相关法律法规。”

……

座谈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建言献策,并纷纷表示设立告知牌是一个妙招。之后,永川区检察院立即行动起来,联合相关部门尽快将代表意见落实落地。

6月3日,重庆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茶园里有了新变化——“本监控区内种植的茶叶为科研材料,价值重大,请勿采摘,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8块告知牌立于绿油油的茶树之间,落款还署有永川区检察院知识产权办公室、区农委以及区云岭茶研所3家单位的名字。

“科研茶叶也是知识产权的重要部分,应当予以保护。”永川区检察院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李新鑫介绍,收到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后,永川区检察院与区农委等部门加强协作,采取联合保护模式,避免企业经营受到不法侵害。

重庆云岭茶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是永川秀芽的生产企业之一,而永川秀芽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地理标志之一。

“地理标志正是知识产权的一种。近年来,一些不良商家却打起‘永川秀芽’的歪主意,假冒侵权、弄虚作假,把消费者搞得眼花缭乱。”李新鑫介绍,为回应广大消费者加强监管的呼声,有效保护“永川秀芽”地理标志的合法权益,永川区检察院在6月联合相关行政单位开展全市首个地理标志——“永川秀芽”综合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使用地理标志行为。

“仅去年‘永川秀芽’产值就达9亿元,带动当地3万余名山区农民种茶,我们开展这项活动既是在保护品牌,也是在服务乡村振兴,让消费者喝上正宗好茶,保护企业自身权益,让茶农们获得更多收益,一举多得。”永川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春秀介绍,今年以来,该院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农委到多家有“永川秀芽”授权的茶企进行走访,收集建议意见,帮助企业提高法律意识,规范使用地理标志,并对200多包未粘贴地理标志的茶叶产品予以下架。该院还联系相关行政部门谋划组建“永川秀芽”茶企微信沟通群,为茶企提供一对一在线服务,解答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法律问题,同时接受在线侵权维权举报。

“综合保护专项行动将持续到年底。”李春秀说,检察机关下一步还将联合有关部门对茶叶外包装滥用、假茶农残超标等问题进行打击处理,深化行刑衔接,形成综合保护,合力擦亮“永川秀芽”这块金字招牌。

(原标题:从科研茶园增添告知牌开始 重庆永川:落实代表建议加大“永川秀芽”知识产权保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