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二分院:跨省办理司法救助案
时间:2021-08-01  作者:李轩甫 洪纬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洪纬)日前,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官奔赴千里之外的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被害人尚某怀家中,为尚某怀妻子邹某珍送去了5万元司法救助金。邹某珍从检察官手中接过钱后,擦着眼泪不住地道谢:“感谢检察官雪中送炭,让我们渡过难关……

这是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官为一起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案走访调查的一幕。经调查发现,救助申请人为被害人尚某怀的父亲。尚某怀生前是家中的顶梁柱,2010年与邹某珍在贵州结婚。婚后二人来到海南某村打工,并居住在该村。

2020年7月初的一天,因尚某怀醉酒后殴打邹某珍,并掐住邹某珍脖子按在墙上,导致邹某珍呼吸困难,遂从床上拿起一片啤酒瓶的玻璃碎片,割伤尚某怀左上臂内侧。后尚某怀因酒后失血性休克继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导致多器官功能障碍死亡。

其后,邹某珍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移送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检察官认真审查全案,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对邹某珍作出相对不起诉。

走访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救助申请人家里共有11人,全部依赖救助申请人生活。面对如此现状,检察官及时将该案移送控申部门,控申部门承办人员主动告知救助申请人可以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并多次与救助申请人联系调取相关证明材料。

鉴于救助申请人的家庭条件及案件的实际情况,海南省检察院通过召开检委会决定给予申请人司法救助,并责成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及时办理救助金发放。

日前,为了增强工作透明度,办案组再次赴贵州,在当地检察机关的支持和协作下,邀请当地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公开答复。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官在救助申请人家里进行调查的同时,向被害人尚某怀的4个未成年子女赠送学习用品,鼓励孩子好好学习。

“两地检察机关通力合作,顺利完成了跨省司法救助工作,充分体现出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情怀,使‘检察温度’直抵民心”。在公开答复会上,当地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

(原标题:一家11口有了盼头 海南二分院:跨省办理司法救助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