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长安区:迎来河北师大附中第26期法律实践小分队
时间:2021-07-29  作者:梁馨月 张良  来源: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7月2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迎来了河北师大附中法律实践小分队。这是该院未检部门与该校共建27年来的第26期法治活动,通过暑期法治讲座、参观少年法庭和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基地等活动,极大提升了在校中学生的法治理念和尊法守法意识。经过27年的检校共建,实现了该校在校师生“零违法”。

为提升法治活动的趣味性、实践性、教育性,该院未检部门精心准备,制定了周密的计划,确保法律实践小分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作出新贡献。

讲好入门第一课,迈好法治人生第一步。7月27日,为让小分队队员对于检察工作有具体统一的认识,该院未检部门检察官通过ppt向同学们讲解了检察机关的分工与职能,让同学们对检察机关的内设机构、基本职能和工作范围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授课结束后,队员们参观了检察官办公场所、案件管理大厅,办案检察官向同学们介绍了办案过程,解答了相关法律问题;参观了远程提讯室和模拟法庭,详细了解案件审理相关细节。

警示教育“零距离”,旁听法院庭审。7月28日,未检检察官带领小分队队员们到长安区法院旁听案件公开庭审,亲身感受案件审理的整个过程,体会法律严肃性,认识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的区别和差异,提高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努力让遵守法律成为每位同学的自觉行为。

“沉浸式”互动体验,参观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基地。7月29日,检察官带领小分队队员们参观了该院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基地。针对青少年保护工作实际,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基地划分为前厅、序厅、晓律法、辩是非、懂进退、重德行、留言区等区域,既有生动的案例,又有场景模拟、互动体验等多种活动实践。通过讲解与互动,让同学们学习到法律知识,培养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下一步,该院将坚持以“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不断丰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载体和内容,推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大格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远离犯罪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