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同比上升近七成
时间:2021-07-29  作者:余东明 张海燕 钮英来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余东明 见习记者张海燕 实习生钮英来)记者日前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自去年7月《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实施以来,上海检察机关共研判案件线索2347件,同比上升69.8%,检察机关自主研发的“公益诉讼全息办案职能辅助系统”成为推动线索上升的关键因素。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辅助系统实时取证板块,数据研判率、评估时域、采集领域、采集时域等一目了然,系统一旦发现疑似危害公共利益的现象,会及时将线索移交给对应的检察院,甚至指定办案人员。

“以前公益诉讼办案,线索发现是个老大难问题,现在借助全息办案职能辅助系统,可以通过算法有效实现线索找人,解决了这一难题。”上海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林仪明说。

据介绍,该系统与上海大数据中心合作,现在每天向检察机关推送400多条案件线索,有效解决案源问题。

此外,上海检察探索技术调查官制度,组建了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完成环资、食药领域勘查、采样、检测261次,大幅提高了办案的专业化程度。

“自地方立法实施以来,我们认真贯彻实施决定精神,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在新领域公益保护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并建立了公益侵害的快速响应机制,与审判机关、生态环境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税务部门等就公益诉讼办案衔接达成了多项共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屠春含说。

数据显示,一年来,上海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104件,同比上升80%;制发检察建议或公告1008件,同比上升75.6%;提起诉讼140件,同比上升382%。

同时,维护公益的渠道和手段更加灵活有效,一年来,通过听证或磋商实现维护公益的达784件,占比46.6%,通过检察建议维护公益757件,占比45%,通过诉讼维护公益140件,占比8.3%。检察机关搭建平台,通过听证、磋商等形式推动公益保护,取得双赢多赢共赢效果日益突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