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经开区:督促相关部门协同履职守护湿地生态安全
时间:2021-07-29  作者:卢金增 孙晓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入伏以来,黄海之滨的山东日照阴雨连绵,但年逾花甲的该市经济开发区焦柯庄村民赵继明一改往日的愁眉紧锁,微笑着说:“检察官把雨水污水混流的乱象解决了,臭烘烘的淤泥不见了,湿地生态环境威胁消除了。”

今年4月初,日照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时发现,辖区内焦柯庄村村民自年初以来多次通过市长热线反映:区福州路与海口路交汇处西南侧低洼处,囤积大量污水,占地面积约5亩,现场恶臭味刺鼻。

4月15日,检察官对现场进行查看。“那个味儿太熏人了,还滋生蚊虫,路过都不敢喘气。”“是呀,眼看着要到夏天了,到时候更受不了。”……附近居民忍不住吐槽,污泥囤积裸露出水面,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取证现场,检察官沿着流水走向排查发现,在下游流经处,正值傅疃河河堤建设,部分污水穿过傅疃河河堤流入了傅疃河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严重破坏湿地生态环境。听取汇报后,该院检察长高月清态度明确,要求立即调查,查清各部门和街道的权责归属,必要时可多方联动,发挥部门协作机制,彻底整改顽疾。

4月20日,该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立案调查。检察官在调查中了解到,此地属于雨水管道排经区,要彻底解决污水问题必须要找到源头。据办案检察官介绍,上游的雨水井分布密度小、排列散且隐蔽,加之井盖撬动难度大,内部排水管道铺设情况需由专业人员认定,给排查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为此,他们决定联系相关部门到现场开展工作。

“我们去了三次现场,对上游的雨水井进行了逐个排查,发现了一处异常。”调查现场,在对上游的第四个雨水井进行查看的时候,竟听到有哗哗的流水声,考虑到调查期间天气一直处于干燥状态,检察官对此处的水声起了疑。

在相关部门的技术指导下,排查完上游的五个雨水井后,检察官最终确认,是第四处雨水井内的雨水管道被接入了污水排出口。经查明,辖区内海口路南福州路西处排水口是沿海口路北侧自动向西的雨水管网排口,因上游一食品厂周边存在管网错接、混接现象及周边虾养殖户养殖尾水直排,导致雨污混流,在下游淤积后造成水质恶化。检察官进一步了解到,该污染区域工业、养殖业环境复杂,污染治理难度大,各部门单独处理均表示棘手。为此,该院作出决定:以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三家相关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破解环境污染难题。

4月28日,该院向相关部门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履行城市排水设施运行维护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污水不再外流污染环境。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各权责归属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并多次召开整治交办会议研究整治措施。相关街道组织养殖大棚进行排查,对一处虾养殖户养殖尾水直排口进行了封堵;相关部门组织对污染区域周边管网进行了疏通清理,对错接、混接现象进行了整改,将一处养殖棚养殖尾水临时接入污水管网,对下游排水沟渠进行了彻底清淤,均在6月30日前设计并建设完成了排水明渠。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督促做好养殖户养殖尾水整治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周边水质变化。

“这是三个月以前的样子,一到下雨天,污水混着雨水管道一起流,在低洼处导致污水囤积,另一部分排入湿地公园,对湿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承办检察官指着几张取证时的照片说。进入7月以来,该院多次开展跟进调查“回头看”,对整改效果表示肯定,原污染区域实现了环境绿化、排水的优化升级。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孙晓)

(原标题:大晴天,雨水管道咋哗哗流水 山东日照经开区:督促相关部门协同履职守护湿地生态安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