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高新区:诉前磋商放大公益保护效应
时间:2021-07-29  作者:戴小巍 王鹏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王鹏飞)“企业噪声均未超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日前,湖北省襄阳市高新区检察院会同襄阳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第三方检测公司前往湖北某汽车座椅系统有限公司开展“回头看”,确认了该公司噪声整改成果全面达标。

“生产噪声巨大,导致我们无法正常休息”“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及时介入,帮助我们恢复正常生活”……今年3月,襄阳市高新区检察院收到了来自辖区部分居民的噪声投诉,表示其住所附近的企业生产噪声严重影响了日常作息。

对此,襄阳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称,已经在2020年6月对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然而,大半年过去了,为何周边群众依然被噪声困扰?

在2020年6月12日襄阳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下达整改通知书后,湖北某汽车座椅系统有限公司于同年6月19日进行了回复,计划一期投入资金73万元解决生产噪声问题。然而,在得到企业已经进行整改的相关回复后,襄阳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疏于监督管理,并未对企业在2020年10月建成的一期整改项目进行验收。

“根据调查显示,一期项目只解决了部分除尘风机的噪声污染问题,还有部分未能解决,企业也就一直保持生产,未进行后续整改。”该院副检察长、案件承办人高剑波说。

据了解,湖北某汽车座椅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个亿,为襄阳市高新区引进的重点企业,目前该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一片向好。高剑波认为,该企业刚刚从疫情期间恢复为良性生产经营局面,如果此时相关部门对企业进行处罚甚至采取停业整顿措施,将会严重影响企业经营发展。另一方面,企业迟迟未能对噪声彻底整改,也将对周边群众的利益造成严重损害。

“群众利益无小事,整改工作刻不容缓!”高剑波说。为在最大程度保护企业利益的情况下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快速消除噪声对周边群众影响,今年4月16日,高新区检察院及时组织召开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会上,包括襄阳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高新区团山镇政府、人民监督员以及该企业负责人分别就施工进度、督促检查、配合协作发表意见建议。

“企业整改工作进展如何?”“已经在整改中,今年4月9日已和噪声防治公司签订合同,正在按合同进度施工。”

“什么时候整改完成?”“按合同进度,6月底能整改完成。”

“区生态环境局作为环境主管部门,对噪声污染有什么看法?”“作为环保执法部门,我们将持续督促该公司迅速整改。”

最后,该企业承诺在今年6月底完成全部降噪施工,整改期间将关闭不必要的机器设备,尽量降低噪声。

7月初,高新区检察院对该案开展“回头看”,确认该企业的噪音整顿达到预期效果。高剑波表示,下一步,该院还将把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与为群众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充分结合,不断创新办案方式,全方位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原标题:紧盯企业噪声污染整治 襄阳高新:诉前磋商放大公益保护效应)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