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鹿城区:公开听证监督检察建议整改效果
时间:2021-07-29  作者:范跃红 王凤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们按照检察听证会上的要求,对林木进行定期管护,确保植被成活率达到85%,目前灌木生长情况良好,根据林业专家认定已达到复绿要求。”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徐缨再次来到山福镇庄岩村蛇尾基瓯江畔“回头看”时,当地土地管理所副所长胡泊介绍道。

2020年7月,该院在对一起偷倒渣土民事公益诉讼线索现场调查时发现,瓯江干流庄岩段有一处面积约3.2亩的碴地区域,出入口为生活垃圾临时转运点,生活垃圾乱堆、工业垃圾偷倒、露天焚烧情况严重,且不法分子将此地作为渣土消纳“后场”,影响恶劣。检察官意识到,该碴地可能为违建码头,在采用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等技术调查后发现,该区域原是郁郁葱葱的瓯江岸滩,后遭到林地、耕地被毁,河道被填等各种破坏。

2020年8月至9月间,该院依法向温州市自然资源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山福镇政府等多部门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查处违法行为。各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均积极落实整改并按期回复,且有关违法人员已依法得到处罚。此后,办案组赴现场复查,乱堆乱倒的垃圾已消失,临时转运点已整体重修,沿瓯江一侧也做好了防护,碴地西侧河道已回挖,整片江滩覆上了一层黄土。“江滩的植被对瓯江生态起防护作用,林地复绿你们要抓紧落实。”徐缨一边查看一边与土地所工作人员交谈。

转眼到了今年3月,复绿方案实施得如何?能否修复江滩生态?社会公众认可吗?该院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就该系列案的公益保护效果,听取各方意见,并作为诉前跟进监督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浙江省亚热所研究员王金旺,温州市环科院环境科学博士、政协委员林海转和资深律师覃杨萍等人应邀担任听证员。为增强听证会以案释法效果,该院还专门组织山福镇瓯江沿线全体村委干部旁听。

“林地的性质是否为公益林?后续你们采取何种措施防止水土流失?”“水域和自然岸线恢复采取了什么措施?”……听证进入提问环节,听证员抛出的问题既精准又专业,道出了生态修复的关键点,也为行政机关下步履职指明了方向。

王金旺表示,瓯江已纳入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美丽生态廊道建设,针对本案的生态恢复,行政机关要做好复绿复耕的复查,保障造林效果,并开展日常巡查。

听证会后,该院采纳了听证员的专业意见,并就相关案件依法作出跟进监督决定。看到生态复绿目标已实现,徐缨的心终于放下了。

(原标题:复绿方案落实得怎么样 温州鹿城:公开听证监督检察建议整改效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