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莱芜区:积极回应代表建议开展暑期安全教育
时间:2021-07-28  作者:郭树合 张丙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张丙栋)“原来毒品是这个样子,而且包装太有迷惑性了。”“模拟法庭环节真的太酷了,满满的正义感。”“如果遇到溺水,原来可以这样进行自救啊!”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第二中学部分学生走进莱芜区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检校同行·共树未来”暑期安全教育活动。

安全问题是最重要的“暑假作业”,此次暑期安全教育活动正是落实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南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刘英才提出的建议。

刘英才代表长期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前不久,在莱芜区检察院检察长杨雪梅向其汇报上半年工作时,刘英才代表意味深长地提出:“漫长的暑期是青少年学习、成长、交友的活跃期,也是学校和家长管教的空档期,往往也是各类意外事故的高发期,区检察院是否可以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让其成为青少年暑期‘打卡地’。”

“代表有声音,我们有回应。”收到建议后,莱芜区检察院迅速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暑期安全教育活动,用好检察院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这一前沿阵地,在暑期内分批次组织全区中小学生走进基地,扩大基地法治教育的辐射效应,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护航。

活动中,同学们在检察官引导下参观未成年人犯罪调查与分析、校园安全保护、禁毒教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交通安全、消防常识、地震原理及自救等主题板块展厅,检察干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解与青少年有关的法律规定。通过生动新颖的展览、微电影播放、抢答竞赛、游戏互动、模拟法庭、宪法宣誓等形式,使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法治教育基地运用多种形式向孩子们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富有知识性和趣味性,让我很受感动。”刘英才代表表示,希望莱芜区检察院不断丰富基地内容,整合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和其他司法机关力量,共同构建社会化综合保护体系,聚力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才。

(原标题:法治教育基地成为孩子暑期“打卡地” 济南莱芜:积极回应代表建议开展暑期安全教育)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