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包河区:结合检察履职 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里
时间:2021-07-28  作者:张扬 郭子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卫岗小学南区及徽州小学的“三点半课堂”上,合肥市包河区检察院检察官以情景剧的形式普及未成年人自护知识,受到师生一致称赞。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始终,不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看得见的方式传递着检察温情。

包河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充分发挥未检品牌特色优势,与包河区教体局、女童保护基金安徽合肥青益护蕾团队沟通协调,将青少年自护知识和新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内容融入小学生课后“三点半课堂”,由检察官主讲,以鲜活的案例引导学生们知法守法用法。

此外,该院还在全区79所中小学启动流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巡展活动。检察官先后到48中、合肥师范附小等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日”等法治宣讲13场,受众2万余人。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该院加大对性侵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等重点人群的司法救助力度,推动经济救助和心理救助相结合,邀请合肥市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的心理辅导老师为被害人进行心理辅导,落实应救尽救。今年以来,该院已向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万余元,开展心理疏导3人次。

“包河区有两处占地面积较大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混杂堆放点,造成固体废物污染,已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今年4月,智慧公益诉讼平台上的这条线索引起检察官杨瑞雪的关注,包河区检察院随即派员深入调查。经多次现场取证,该院以检察建议的形式助推相关监管部门很快整治清理到位。

急民所急,忧民之忧,这样的事例在包河区检察院还有很多。该院以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窨井盖破损带来的安全隐患。截至目前,被监督单位回复共计更换新型宽边井盖2452套、新型防沉宽边井盖427套、铸铁井盖849套、雨水篦子827套,发现和处理安全隐患井盖307套,安装防坠网2829个,更换身份铭牌412个,维修破损井盖约2560套。该院还开展了巢湖周边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专项调查,了解化肥、农药使用情况;走访居民小区,针对居民楼外墙开裂、脱落问题开展问卷调查。一项项工作,都在切实守护群众“舌尖上”“脚底下”“头顶上”的安全。

为打通司法便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该院积极落实“四员一律进网格”要求,44名检察干警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了与全区14个乡镇、街道、大社区的对接工作,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可以说,该院结合检察履职,真正把事情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本报通讯员张扬 郭子威)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