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开展“检察官走进实验室”活动
时间:2021-07-27  作者:蒋长顺 蔡欣 何振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蔡欣 何振兴)“百闻不如一见,科技不仅改变生活,更为检察办案插上翅膀、添上火眼金睛,为技术处的同事们点赞!”近日,湖北省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处组织开展“检察官走进实验室”活动,15名检察官走进该院司法鉴定中心实验室。

据了解,检察技术部门承担包括法医、文件检验、电子证据、司法会计鉴定等多项职责,负责对案件证据进行检验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技术协助、勘验检查等工作。检察官们首先观摩了智慧技术软件系统功能演示,又参观了司法鉴定中心文件检验和电子证据实验室,还与检察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就技术手段为司法办案提供支撑开展交流讨论。参观过程中,检察官不时就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质证、电子数据如何保持原始性和真实性、检验鉴定如何辅助办案等内容提出问题,检察技术人员逐一作了详细解答。

“办案检察官和检察技术干警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座谈氛围特别好。”湖北省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块链电子数据取证、网络和云取证、取证程序和规范、签名指印印文的真实性、文件形成时间及方式,大家对这些具体问题,都进行了非常专业且深刻的探讨。”

据了解,近年来,湖北省检察机关检察技术部门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强化案件办理,拓展办案领域。今年上半年,该省检察机关共办理证据审查4568件、技术协助4678件、检验鉴定296件、勘验检查218件,办案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

(原标题:办案检察官和检察技术干警交流“云取证” 湖北:开展“检察官走进实验室”活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