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省四地检察机关协力救助未成年人
时间:2021-07-27  作者:刘呈军 余利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呈军 通讯员余利娟)“没想到距离这么远,我还能在昭通老家得到帮助,真心感谢你们。”日前,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两级检察院检察官和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两级检察院检察官一起来到位于鲁甸县的马某金家中,走访了解为其两个小外孙争取司法救助金的事宜,并介绍目前已在鲁甸县落地的相关临时救助政策。

原来,马某金的女儿在慈溪打工期间,与他人非法同居并产下一对双胞胎。由于当事双方不愿抚养,便借送养之名拐卖亲子,后被慈溪警方抓获,两名婴儿也被成功解救。马某金经法院判决取得了孩子的监护权,把孩子带回了云南老家抚养。根据国家司法救助的属地救助原则,马某金向案件管辖地慈溪市检察院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

由于鲁甸与慈溪远隔千里,考虑到申请人来回奔波劳累且会增加家庭经济负担,今年4月,慈溪市检察院向鲁甸县检察院发出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协查函。

收到协查函后,昭通市、鲁甸县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制定方案,全力协助开展远程接访、实地走访、远程听证等相关工作。

4月16日,马某金夫妇带着两个孩子来到昭通市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室,向宁波市检察院检察长叶伟忠介绍家庭生活状况和所面临的问题。

6月3日,两省四地检察机关和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一行来到马某金家中,实地了解了孩子的成长环境和后续抚养的相关困难,协调鲁甸县相关部门为马某金争取到临时救助金,并每个月给予两个孩子一定的生活补助,直至两个孩子的父母服刑期满。

随后,宁波、昭通两地检察机关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召开司法救助申请公开听证会。听证员们一致认为,救助申请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建议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国家司法救助决定。救助手续将由案件发生地慈溪市检察院在当地民政等相关部门协调办理,司法救助金将按程序尽快发放。

据了解,鲁甸县民政部门还将跟进相关救助政策,教育部门将采取减免学费、发放助学金、给予生活补助等方式保障被救助未成年人的教育问题。相关部门还将邀请心理医生为被救助人进行心理辅导,综合采取多种举措给予特殊救助,切实保障孩子的合法权益,传递社会温暖。

(原标题:两省四地,这场救助跨越千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