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和政协委员协作多元救助受困未成年人家庭
时间:2021-07-26  作者:沈静芳 杨天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朱新军(左)等两位人民监督员应邀参加科左中旗检察院举办的听证会,针对同一司法救助案不同当事人是否可以实施再救助进行论证。 李明慧 滕晓旭摄

一次检察听证,促成多角度开展涉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机制,成为一场实实在在的“暖心之旅”。这场“暖心之旅”的倡导者是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第十届政协委员、科左中旗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朱新军。

今年3月,科左中旗检察院集中开展对因案致贫返贫人员及生活困难未成年人线索摸排工作。摸排过程中,该院检察人员发现,小吴(化名)的父亲因交通事故死亡,母亲受重伤,家里先后花费8万余元,却一直没有拿到肇事人23.6万元的赔偿款。小吴兄弟俩当时年幼,家中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姥姥需要照顾,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此后,小吴一家先后被纳入低保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3月,小吴一家收到司法救助金1万元。2019年,小吴一家正常脱贫,此时哥哥上了大学,小吴在读高中,爷爷因患脑出血卧病在床,属于二级残疾,一家人面临返贫危险。

“检察机关是否可以针对同一件司法救助案的不同当事人实施再救助?”5月28日,科左中旗检察院举行听证会,参加听证的2位人民监督员均表示对小吴的司法救助符合相关规定,作为人民监督员之一的朱新军还提出要从今年起免费为小吴家的16亩口粮地提供种子和化肥。

6月6日,由科左中旗检察院牵头,朱新军联系5位科左中旗政协委员来到小吴家送去米面等慰问品,了解小吴的生活近况。“要在落实检察机关多角度司法救助机制的基础上,与旗妇联、民政局、红十字会等部门沟通,联动一切社会力量,为被救助困难家庭保驾护航……”返回路上,政协委员们和检察官达成了共识。

6月15日,科左中旗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受邀参观朱新军创办的内蒙古蒙深良牧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并与政协委员座谈,进一步探讨如何为小吴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座谈会上,检企共同制定了一项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即鼓励小吴一家发展养牛业并探索“种养结合庭院经济模式”,对接乡村振兴。这是一项量身定制的帮扶措施,更是科左中旗检察院把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的生动体现。之后,该公司先后为小吴家送去13.7吨牛用饲料酒糟及330袋农用肥。

6月29日,小吴的母亲从科左中旗检察院拿到了8万元司法救助金。日前,通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云志一行再次来到小吴家。在牛棚里,几头奶牛正在津津有味地咀嚼着……走访中,小吴的母亲告诉大家,她非常感谢检察机关的帮扶措施,表示一旦“种养结合庭院经济模式”成功,她还要带动其他养牛户,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面对生活发生的显著变化,即将读高二的小吴激动地说:“感谢检察院和企业的帮扶,让我增强了面对未来人生的勇气和信心。”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杨天智)

(原标题:一次检察听证,一场“暖心之旅” 内蒙古科左中旗:和政协委员协作多元救助受困未成年人家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