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定海区:督促行政部门积极履职修复受损古树
时间:2021-07-26  作者:范跃红 陈洪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陈洪娜)盛夏时节,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毛洋周水库下的百年枫杨树,枝繁叶茂,翠绿的树冠像一把大伞擎天而生,村民们坐在树下乘凉,聊家常。而几个月之前,这棵老树还一度面临枯死、断折的危险。

4月16日,舟山市定海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收到一条网友的求助信息,内容为一网友在朋友圈称该区白泉镇毛洋周水库下一棵枫杨古树亟须保护,希望相关部门救救这棵困境中的古树。后经核实,发起求助的网友为舟山市政协委员、舟山市普陀海洋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孙和军。

接到线索后,定海区检察院经实地走访核实发现,毛洋周水库附近确有一棵树龄超过百年的古枫杨,因吸收水分不足及出现树洞等原因,树枝已出现枯死情况,若不进行救治,不仅古树的生长成问题,还存在树冠压垮空洞树干的安全隐患。

5月27日,该院向负有保护管理古树名木职责的自然资源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枫杨古树适时组织鉴定,采取相适应的保护措施,同时加强对辖区内古树的补充调查,确保古树名木名录的准确和及时更新。

收到检察建议后,定海区自然资源部门赶赴现场,经鉴定这是一棵树龄约200年的枫杨古树。该部门随即联系林业专家和施工队针对树干中空腐烂、部分枝条枯死等问题开展树枝修剪、腐木清理、树洞修补、支撑加固等修复措施,并对该古树进行挂牌保护,定期开展古树名木的补充调查,及时更新古树名木数据库。

日前,办案检察官对古树修复情况进行回访发现,经过一系列的救治措施,濒临死亡的枫杨树又“活了”过来。“百年古树迎新生,检察公益诉讼为定海古城留住更多绿荫、更多美景、更多乡愁。”近日,见证了古树救治全过程的孙和军发布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原标题:百年古树“得救”,政协委员点赞 舟山定海:督促行政部门积极履职修复受损古树)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