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上街区:司法救助“应救尽救”雪中送
时间:2021-07-23  作者:张海燕 王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海燕 通讯员王健)近日,当2万元司法救助金到达残疾救助申请人王某的银行账户时,王某激动得向办案检察官连声道谢。

王某自幼失去双臂,多年来,他靠用嘴咬着毛笔给人写字换取微薄的劳动报酬。年老多病的父母和兄妹想尽办法凑钱,想帮王某购置一套房子安家。2018年5月,经朋友介绍,王某与赵某相识,赵某以各种理由骗取了王某多年积攒的购房款30万元。案发后,因被告人赵某无力偿还王某的购房款,使得王某的生活举步维艰。

在接访过程中,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检察院检察官了解王某的遭遇后,迅速向该院检察长汇报。检察长当即表态:依法按司法救助程序尽快审查、尽快办理、尽快救助,尽力解决申请人的实际困难。随后,办案检察官向王某详细介绍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权利,并快速启动救助程序。经过深入走访、调查核实、召开公开听证会等程序,顺利为王某申请到2万元司法救助金。

据悉,该院按照“应救尽救”原则,持续依法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用真心真情不断向人民群众传递法律的公正与温暖。2020年,该院为因案致贫、生活陷入困境的耳聋、语言障碍残疾申请人苗某及其母亲争取了5万元司法救助金。苗某特意定制了一面写有“履职尽责司法为民、雪中送炭情暖民心”的锦旗,送到该院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