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州: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
时间:2021-07-22  作者:章宁旦 李诗涵 禤雯君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广东省连州市首家检校共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心晴家园”心理辅导中心近日挂牌成立。中心除设置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的专业场所以及专业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外,还承担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的帮教关护、权益维护等职能服务。这是连州市人民检察院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生动实践,更是该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的缩影。

今年以来,连州市检察院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打出一套“组合拳”,在学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基础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实干实绩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均衡、健康发展。

“‘心晴家园’的建立依托连州优质教育资源和专业心理咨询团队,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培养提供了专业、舒适的环境,是提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社会化程度,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重要尝试。”连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钟兆勇在“心晴家园”心理辅导中心挂牌仪式上说。

除了建立“心晴家园”,连州市检察院还配合成立连州市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中心——“护苗港湾”工作室,联合“女童保护”公益组织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以及家长、教师开展防性侵法治教育。同时,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为契机,举办连州市法治副校长、妇女干部、社工业务知识培训讲座系列活动,加强检教共建、检校共建、家校共建,进一步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检校合作长效机制,为未成年人编织最严、最刚的保护网。

连州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欧灿华介绍说,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动力转化为检察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务实举措,连州市检察院分批在全市中小学、村委会、社区或企业设立检察服务站,通过提供线上线下检察服务产品的方式,深入开展检察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单位”,听取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呼声期盼、意见建议,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将检察服务延伸至基层,真正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连州市检察院以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今年年初,连州市保安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年幼的欧阳某某痛失双亲,本人遭受重创。钟兆勇以承办检察官身份对此案进行调查核实、事实认定,主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及时发放救助金,有效缓解了申请人的燃眉之急。钟兆勇与分管司法救助工作的副检察长潘文杰多次回访被救助人家庭,及时了解其实际需求,联合当地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做好司法救助的“后半篇文章”。

不久前,连州市遭受暴雨袭击,市区内多个路段因窨井盖受到破坏,对附近居民尤其是中小学生造成较大安全隐患。洪水尚未退去,连州市检察院就派出检察干警,逐一检查沿途窨井盖、下水道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未设置防护警示标识的立即通知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采取补救措施;加强对被打开泄洪的部分窨井盖周边环境的监督,劝导嬉水的小学生远离泄洪窨井,提醒现场工作人员加强看护。

“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钟兆勇表示,连州市检察院将坚持把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抓好检察务实为民,为全市群众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温暖的检察服务,凸显服务连州高质量发展的“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章宁旦 通讯员李诗涵 禤雯君)

(原标题:广东连州检察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 以实干实绩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