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情况进行公开听证
时间:2021-07-20  作者:范跃红 蔡俊杰 龚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蔡俊杰 通讯员龚玲)“就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考察情况进行公开听证,既给涉案企业以深刻警醒和教育,防范再次发生违法犯罪,也给相关行业企业合规经营提供样板和借鉴,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黄政仁在参加了宁波某供应链公司涉嫌走私普通货物案合规考察公开听证会后说。这场听证会由二级大检察官、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主持。

听证会由浙江省检察院和宁波市检察院共同组织,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郑坚江和黄政仁以及浙江省政协委员、法律专家代表等7人担任听证员,来自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民营企业、行政机关、律师团体的20余名人员参与旁听。

“本次听证会主要是共同验收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情况是否达到预期目的。”听证会现场,承办检察官、宁波市检察院检察长叶伟忠介绍了案件主要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

宁波某供应链公司为牟取非法利益,以低报价格的方式从国外走私进口尿不湿等日用品,偷逃应缴税额,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审查起诉期间,该公司表示认罪认罚,提交了合规计划书。检察机关经评估后认为该案符合合规考察的相关规定,决定启动合规考察程序,确定了行政机关作为考察机关,考察期半年。

“我们真的受到了教训,这段时间,我们也在努力开展合规建设。”听证会上,涉案企业代表详细作了汇报:合规考察期间,公司设立了合规专员,聘请法律顾问为公司经营把关,多次邀请专业人员开展法治宣传和业务培训。同时,制定四项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从货物的采购、申报以及财务等方面完善相关的工作流程,并规定了相应的惩戒措施,分阶段开展了合规建设。此外,考察机关代表介绍了合规整改监督考察情况。

“如何通过个案的合规处置,在预防类似企业犯罪中,充分发挥行政监管单位的作用?”担任听证员的黄政仁就第三方参与合规考察工作等进行了提问。

听证员经过对案件的认真评议,一致认为合规考察结果符合相关规定,护航民营企业合规发展成为大家的共识。

“基于‘治病救人’和保护企业健康发展的考虑,听证员认为该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合规经营制度,同意检察机关依法作出从宽处理意见。”郑坚江作为听证员代表发表了听证意见。

“检察机关的合规考察建设过程必须合法、合理、公开,确保做到既严管又厚爱。”贾宇在作听证总结时表示,“本次听证不仅有助于大家了解涉案企业在合规经营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便于后续更公平公正地处理案件,同时,也有利于大家进一步了解合规考察的运作情况,提升合规考察工作的公开性、透明度,有助于完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和健全合规考察制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原标题:合规整改的预期目的达到了吗 浙江: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情况进行公开听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