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系统”上线
时间:2021-06-25  作者:徐日丹 申诗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通讯员申诗溢)“以前来检察院交材料、看案子,要算好工作时间过来;现在有了‘24小时自助检察’,我随时路过该院门口就能进来自助工作,即使下班和周末也不受影响,简直太方便了!”6月21日,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系统”(下称“24小时自助检察”)正式上线,这令江苏沉浮律师事务所律师许雪根兴奋不已。

记者注意到,“24小时自助检察”设置在昆山市检察院门口,外观上有点像大家经常使用的银行自助取款区域,深蓝的色调格外引人注目,不仅24小时“营业”,还兼具提交材料、接收材料、信息查询、卷宗刻录等四大功能。这也是江苏省首个“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系统”。

许雪根“踩着点工作”的经历,不少律师也感同身受。今年3月以来,昆山市检察院在开展“法治苏州、检律同行”检察官大走访活动中,接到不少律师反映:由于律师工作的特殊性,工作时间不好控制,开庭、会见后想到检察院办事往往错过上班时间,影响工作进度。

为了切实节省律师工作时间,昆山市检察院将律师查案子、交材料、调卷宗等需求加以技术整合,借鉴银行“线上+现场+24小时”ATM模式,创新研发了一个可随时为律师提供自助服务的实体功能区。

“通过网上12309或昆山市检察服务中心授权后,刷身份证即可进入‘24小时自助检察’区域,除了代理案件的承办检察官、当前阶段等信息一键查询、一目了然外,还能自助提交谅解书、取保候审申请书、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书等九大类材料,大大提高了我们提交材料的效率。”江苏六典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昌说。

经统计,2018年至2020年,昆山市检察院年均接待律师1200余名,最多的一天曾接待了18名律师。为了让律师少排队甚至不排队,“24小时自助检察”不仅在物理上与人工接待窗口相互独立,让律师多了一种办理业务的“绿色通道”;而且将“界面简洁、操作快捷”的理念融入服务硬件终端,让律师感受流淌在指尖的高效服务。

“之前我拿委托书、律师证等手续来院办业务,一般要等半小时左右,现在直接用‘24小时自助检察’办理,在机器上点几下,5分钟就操作好了!”许雪根如是说。

(原标题:“检察ATM机”让高效服务24小时在线 江苏首个“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系统”上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