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审查起诉期间还卖毒品 一被告人被判刑
时间:2021-06-22  作者:郭树合 王文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多年辛苦打拼,张某拥有了自己的企业,60多岁了,身患多种疾病。在外人看来,张某本该到了退休安享清福的年纪,可因为染上毒瘾,他多次被行政拘留、强制戒毒,还因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被判刑。

就在张某被暂予监外执行期间,又指使他人贩卖冰毒,甚至在审查起诉期间还向其下家出售毒品。毒品催生出的疯狂,最终让他走上了不归路。

“张某早年也曾用心经营,通过严格管理和诚信经营使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然而,自从他染上毒瘾后,生活便开始沉沦。”采访中,山东省淄博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吴斌对张某的经历深有感触。

因为吸毒连续受到法律的惩处并没有让张某警醒,反而因为身患多种严重疾病,特别是心脏做过起搏器植入手术,不符合羁押场所收监条件,使其更加肆无忌惮。

当地不少吸毒者听说张某手里有货源,而且财大气粗,遂经常聚集在其周围,有时低价买,有时干脆蹭吸。久而久之,张某的办公室便成为当地吸毒者的一个窝点。为保证自己和周围的吸毒群体有稳定的货源,张某联系上河北唐山的供货人张某某,由其长期供货。2019年7月、9月,张某先后两次指使同案的被告人前往河北唐山,分别向张某某购买冰毒190余克。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承办检察官对该案证据向公安机关列出了33项退回补充侦查意见,并通过全市毒品犯罪一体化办案系统了解到,2020年4月4日,张某在取保候审期间,在其办公室内以5000元的价格卖给一名吸毒者冰毒4.2克,遂向法院追加起诉。

2020年9月,淄博市中级法院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和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张某无期徒刑,其他同案犯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十五年、四年。被告人上诉后,近日,山东省高级法院经审查后决定维持原判。

“通过案件的办理,一下子处理了全区一半以上的吸毒人员,效果非常明显。”淄博市淄川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毕延奎对案件的办理感到欣慰。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王文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