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兰山区:适时调整帮教矫治方案修复母女关系
时间:2021-06-19  作者:郭树合 孙东奉 赵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孙东奉 赵健)“检察官,这是我第一次收到女儿送的礼物,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蛋糕!”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的检察官曹娟接到小莉妈妈打来的电话。

2020年10月,17岁的小莉因与母亲发生口角离家出走,在花完身上仅有的几十元钱后,盗走某商场门前的一辆电动车,在销赃时被民警发现。经鉴定,该辆电动车价值3000余元。案发后,被盗电动车及时返还给了被害人,小莉取得了对方谅解,随后,她被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取保候审。同年12月,该案移送兰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察官受理案件后,深入小莉所住村子开展社会调查,并与其母亲沟通交流。从小莉母亲及邻居等处,检察官了解到小莉从小很懂事,在家里经常帮父母干农活、做家务,没有发现其他不良行为。今年1月18日,鉴于小莉系未成年人,有悔罪表现,自愿认罪认罚,兰山区检察院依法对小莉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6个月。

让检察官没想到的是,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作出不到半个月,小莉就因不认同母亲的教育方式,再次离家出走。接到小莉母亲的求助电话后,检察官第一时间联系小莉,把她约至兰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帮教矫治中心。“为什么妈妈不能跟我好好说话?为什么她一定要打骂我?”小莉觉得很委屈。

随后,检察官将小莉母亲也请到了检察院,与其积极沟通,并建议她及时改变对小莉的教育方式。检察官还与专业社工进行深入探讨,决定在不影响小莉母亲工作的前提下,重新调整对小莉的帮教矫治方案,将亲职教育、亲子关系作为帮教矫治重点。

4月,检察官依据帮教方案并征得小莉及其母亲的同意,联系了一家蛋糕店作为帮教观护基地,并由专业社工对小莉的工作、生活进行日常监督。就在最近,小莉为母亲送上了亲手做的蛋糕。

(原标题:考察期间,女儿为何再次出走 临沂兰山:适时调整帮教矫治方案修复母女关系)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