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造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时间:2021-06-19  作者:李立峰 马弘 蒲昌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马弘 蒲昌迅)“现在再也不用忍受臭水沟的恶臭了,家门口环境也变好了,很开心。”近日,在重庆市检察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对盘溪河水体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进行回访,住在盘溪河附近的居民如是说。

今年以来,重庆市检察院制定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信访集中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等29项任务清单,并推出了首批10个典型案例,“盘溪河水体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便是其中之一。

2020年11月3日,渝北区龙山街道某小区的物业公司在清掏小区化粪池过程中,违规将清掏出来的污水和粪渣直接排入城市污水管网。由于该小区附近的新南路和松石路交叉口管网存在破损塌陷,导致污水和粪渣从污水管网破损处流入雨水管网,通过雨水管网从盘溪河新南路箱涵东侧的雨水排口直排盘溪河。

接到群众举报后,重庆市检察院检察五部将盘溪河水体污染案件线索移交给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办理。“为了及时固定证据,我们在接到线索的同时抽选检察官、法警等精干力量组成办案组,赶赴盘溪河水体污染现场进行实地调查。”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四部主任刘昌强介绍,除了去现场,检察官们还找相关单位、社区、当事人、证人等开展调查,并委托第三方机构于案发当晚完成水质取样、着手检测和出具专家咨询意见。

2020年11月20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向相关主管单位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协调两江新区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盘溪河上下游全流域系统治理工作。一个月后,松石支路管网雨污分流整改工程已经完工,盘溪河新南路涵洞及下游河道淤泥已经清理。

回访中,检察官看到目前盘溪河水质较为清澈,河道水生态整治、面源污染治理、滨河步道建设、箱涵河道清淤等盘溪河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程也已开工建设。

(原标题:盘溪河不再是臭水沟了 重庆:打造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