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清镇:推动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
时间:2021-06-19  作者:王明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王明雅)民以食为天。针对农村市场“山寨食品”、学校周边商铺出售“三无食品”等“舌尖上的安全”问题,贵州省清镇市检察院以“执法办案+调研分析+检察建议+推进社会治理”的公益诉讼工作模式,对食品保护工作存在监管漏洞、制度缺失等问题,向行政机关发送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堵漏建制,推动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综合治理。

清镇市检察院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专职检委会委员、公益诉讼干警为组员的“保障食品安全工作专案组”,对农村集市摊贩存在着销售外包装标识不规范,以假乱真的“山寨食品”,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的“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等形成的安全隐患问题,由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带队深入清镇市乡镇、学校周边开展食品安全问题线索全面排查。排查中共走访乡镇集市8个,暗访摊点、摊贩100余次,巡查品种200余种,实物取证14次,查明清镇市部分乡镇农村集市摊贩销售过期食品、“山寨食品”“三无食品”,该市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向怠于履行监管职责的行政主管部门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行政主管部门在接到检察建议后,先后两次与清镇市检察院进行会谈磋商,就有效解决农村地区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定性商讨,随即部署开展“清镇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同步推进常态化监管治理,录制食品识假、辨假宣传片,组织食品生产经营者集中培训7次,与其他部门开展集中执法35次,出动执法人员577次,立案查处4件,收缴假冒伪劣食品137公斤,罚没2.9万元,“山寨食品”“三无食品”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有了保障。

据介绍,贵州省检察机关在农村食品安全专项监督工作中,共受理农村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41件,立案55件,发出检察建议52件,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原标题: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了 贵州清镇:推动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 )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