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溪:“莎姐”普法为民解忧
时间:2021-06-18  作者:李立峰 黄翼 付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黄翼 付泽)近日,重庆市巫溪县检察院以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了“莎姐”普法宣传周工作方案。重点围绕民生领域热点难点,开展“莎姐”进校园、进乡镇、进企业系列普法活动,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要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关键在加强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企业无形资产价值,以自主知识产权打造核心竞争力……”巫溪县检察院检察长杨德伟到县工业园区育才教育装备有限公司,向20余名民营企业家分析了知识产权犯罪特点,梳理了涉刑事违法风险点,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

“企业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面对提问,杨德伟现场支招——建立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强化知识产权培训,正确处理自主创新与合法仿制的关系,注重被侵权后的法律救济措施。

在凤凰职业中学,该院副检察长钟明以“青春修炼手册之自护宝典”为题,通过“游戏+案例”方式,用贴近学生生活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向200多名学生讲解了如何化解危险、如何自护自救等法律知识,并向学生赠送了《莎姐讲故事3——预防网络犯罪专辑》。

在柏杨街道丰益社区,干警杜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介绍了民法典中公民必知应知法律要点,并以案例形式讲解了“夫妻共同财产”“共同债务认定”“高空抛物”等身边可能出现的问题。她还从借款合同形式要件入手,讲解了如何书写具有法律效力的借条,如何避免“借钱容易要钱难”,并介绍了检察机关各部室职能职责,为群众进一步了解、理解、支持检察工作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