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完善协作机制破解办案难题
时间:2021-06-15  作者:胡文星 刘荣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胡文星 通讯员刘荣松)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通过积极预防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以检察担当守护红土地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2月,江西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被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授予“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油条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日常食品,有些不法分子却从中看到“商机”,打起了歪主意。在南昌市新建区,某不法商贩自2014年起在面粉中加入含铝膨松剂制作油条,并在周边销售,涉嫌犯罪。新建区检察院得知该线索后,建议行政执法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经审查,该院办案人员发现相关责任人员不仅涉嫌刑事犯罪,还侵害众多消费者权益,存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况,遂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最终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同时登报赔礼道歉,支付赔偿金1.09万元。

涉案物品检测难、专家意见出具难、案件性质认定难是办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经常遇见的问题。为破解办案难题,江西省检察院先后协调江西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向全省公布涉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名录,印发《江西省办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咨询专家库建设管理办法》,组建食药卫生疾控领域专家人才库,提高办案效率。

为推动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长效常治,江西省检察院先后与多家单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江西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联合开展依法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查处蔬菜农药残留、违法使用添加剂、滥用剧毒农药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把好食品安全源头关。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江西省检察机关认真分析查找监管漏洞,督促监管部门依法履职。截至目前,江西省检察机关共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9份,均被采纳。

(原标题:守牢红土地上的“舌尖安全线” 江西:完善协作机制破解办案难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