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深化公益诉讼检察技术支持应用
时间:2021-06-03  作者:徐鹏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在近日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业务竞赛上,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业务保障部的一名检察干警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能手”称号。

记者从青海省检察院了解到,近年来,青海检察机关自觉将落实科技强检战略作为助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深入发展的有力抓手,切实深化公益诉讼检察技术支持体系应用,全力支持公益诉讼案件发现、证据固定与案件办理,积极构建具有青海特点、检察特色、高原特性的检察技术配合机制,促进提升办案科技含量,助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据介绍,青海检察机关加强与生态环境科研院所的密切合作,依托青海省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的技术优势、师资力量和设备资源,扎实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岗位练兵活动,深入开展模拟现场勘验采样与快速检测、环境损害勘验采样和现场检测基础知识测试等岗位练、学、赛,常态化向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专家请教学习。

为进一步加强无人机安全飞行管理,充分发挥无人机在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中现场勘验、污染源定位跟踪等司法辅助作用,解决因不敢飞、不会飞、不愿飞等原因造成的设备闲置问题,青海省检察院整合优化全省三级检察机关无人机、无人机驾驶员资源,组建青海省检察机关无人机飞行队,下辖4个中队,积极构建省检察院统筹协调、市州院协同配合、各地职守无人机统一调配的新型编队管理模式,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和实战演练,进行无人机模拟实操,定期开展无人机机载设备应用实训,以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检察办案为平台,深入钻研无人机飞行取证中视频影像资料的综合分析、图像智能比对分析等技术,全面提升飞行技能,学以致用服务检察办案。

据统计,无人机飞行队组建以来,共开展各类模拟实战演练28次,协助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办理破坏草场资源、文物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件,促进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效能。

2月26日,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组建青海省首家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以公益诉讼检察案件线索统一管理、办案人员统一调用、办案资源统一调配、全州案件统一办理为工作模式,切实加强对全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指挥协调。

“指挥中心健全完善了提办、领办、交办、督办制度,统筹全州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资源组建办案组,办理涉及重大部署、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影响特别重大的公益诉讼案件,实现办案风险评估、办案力量调配、办案工作指挥等方面的协同配合,切实提升了办案效能。”青海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徐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