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服务保障“互联网+”新业态健康发展
时间:2021-05-16  作者:林中明 潘志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潘志凡)2018年4月以来,在校大学生徐某在用肯德基客户端点餐过程中,利用肯德基App客户端和微信客户端之间数据不同步的漏洞,骗取兑换券或取餐码,同时他还将犯罪方法当面或通过网络传授给丁某等4名同学从中获利。截至2018年10月案发,徐某的行为造成肯德基品牌所有者百胜公司损失5.8万余元,丁某等4人造成百胜公司损失0.89万元至4.7万元不等。经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诈骗罪、传授犯罪方法罪判处徐某等5人二年六个月至一年三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4000元至1000元不等的罚金。

如今,商家为推广产品、拉动消费,在网络平台推出了各类优惠券、积分兑换和秒杀商品,在一些犯罪分子眼中,这成为可以非法获利的“羊毛”。杨浦区检察院近日以涉嫌诈骗罪对多名被告人提起公诉。被告人利用某零售即时消费平台提供的新用户首单优惠、领奖等活动,购买虚拟手机号码并使用“分身软件”对该平台的App进行若干分身,注册虚假新用户使用优惠券为他人代买商品从中牟利;又通过分享邀请自己注册的虚假新用户,骗取平台的推广奖励金。

随着“在线新经济”迅速发展,上海检察机关主动适应网络和信息化发展趋势,依法服务保障“互联网+”新业态健康发展。日前,长宁区检察院以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对在某网络购物平台上使用购买的外挂软件,虚增自己商铺直播间的观看、关注及互动人数的两名被告人提起公诉,获法院判决支持。

据介绍,去年4月至今年4月,上海检察机关受理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七项罪名的典型网络犯罪审查逮捕案件1867件2997人。

(原标题:对恶意“薅羊毛”零容忍 上海:服务保障“互联网+”新业态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