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临安区:发放救助金帮助被害人结清拖欠医疗费
时间:2021-05-14  作者:范跃红 林舒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林舒)“多亏了这笔救助金,结清拖欠的医疗费后,老潘就回老家治疗了,现在病情稳定。”5月6日,老潘家属在电话里向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检察院检察官说着近况。

老潘来自河南农村,常年在临安务工,是家里的顶梁柱。3月14日晚上,老潘因琐事遭工友施某殴打。经诊断,老潘颅骨粉碎性骨折,已构成轻伤以上。

3月22日,施某故意伤害案提请临安区检察院审查逮捕。检察官审查发现,被害人无法支付医疗费用,随后将线索移送控申部门。检察官了解到,施某早年离异,曾有过流浪汉的生活经历。现在虽然在工地打工,但并无积蓄。

经调查,检察官得知老潘家里本不宽裕,而此时老潘经手术抢救后,仍在ICU病房观察,已欠下1万多元医疗费。“现在最关键的是如何解决其医疗费用问题,不能因此耽误了老潘的治疗。”

检察官再次提审施某,通过释法说理,施某才坦白道:“我还有7000元未结算的工资和3000元存款,愿意赔给老潘,希望能从轻处理我。”施某当场签下赔偿承诺书。

随后,检察官到医院进行调查。老潘卧病在床无法表达诉求。家属从老家赶来在医院全天候照顾,无法抽身。检察官便与法律援助中心联系,指定律师为老潘提供法律帮助。

“我们还是想回老家治疗,但现在还欠着医院钱,没办法办理转院手续。”老潘家属委托帮扶律师转达了他们的诉求,检察官明白老潘家的情况迫在眉睫,要尽快解决。

3月31日,该院邀请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和资深调解员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召开了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帮扶律师在会上详细介绍了老潘当前的状况。经过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老潘先行救助,并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敢于担当的工作精神。

随后,该院根据最高检《关于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的通知》,确保检察环节“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向老潘家属发放了1万元救助金。

案件办结后,该院以此为契机,与区司法局共同研判,联合会签订了《关于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规定》。

(原标题:“多亏了这笔救助金……”)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