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房县:驱散未成年人成长路上的阴霾
时间:2021-05-14  作者:蒋长顺 周青青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周青青)“这笔钱来得太及时,小馨治病的费用终于有着落了……”近日,当湖北省房县检察院检察官时建文通过电话回访小馨时,小馨妈妈连声道谢。

2020年的一天,小馨在母亲陪同下到公安机关陈述了自己遭遇的不法侵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措施。

案发后,小馨始终无法走出心里阴影,不愿与人沟通。初次见面时,小馨眼神中流露出的无助深深刺痛了检察官的内心,“未成年人本就是弱势群体,而未成年被害人更是‘弱者中的弱者’,作为未检检察官,有责任帮助她驱散成长路上的阴霾”。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细致阅卷并调查走访后了解到,小馨长期患有抑郁症,遭受不法侵害后病情迅速恶化,需尽快治疗。然而,为给小馨治病,父母早已花光了积蓄。

考虑到小馨家庭实际情况,检察官及时为其委托了法律援助律师,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就在小馨住院治疗时,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小馨与其父母隔离,又长时间无法与外界接触,全家人承受着巨大心理压力。为了宽慰小馨,检察官通过不定期给小馨打电话和视频聊天等形式,了解其病情及治疗进展,安抚其和家人的情绪。针对小馨父母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事宜,主动与法律援助律师沟通交流,同时建议小馨家人就民事赔偿部分保留好相关证据。

近日,1万元司法救助金已发放至小馨父母手中,有效缓解了一家人面临的实际困难。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原标题:小馨成长路上的阴霾被驱散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