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泉山区:联系心理医生为受害者开导治疗
时间:2021-05-14  作者:高岩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高岩岩)“谢谢你,陪我熬过了最难熬的一年。”一进门,小亮就腼腆地向检察官李婷表示感谢。李婷注意到,如今这个命运多舛的小伙子眼中充满了自信,和去年反映问题时截然不同。

小亮自幼丧父并随母改嫁,继父身有残疾,母亲患有慢性病常年服药,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6年,小亮刚满16岁时,继父生病瘫痪,小亮为维持家庭生活,放弃了学业到市里打工。就这样,靠着不多的打工收入维持生计,农忙时节还要回家干农活、照顾父母,挣的钱全花在了母亲及继父的医药费上。

2019年底,小亮在餐厅与洗盘工徐福发生口角,致小亮鼻骨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二级。徐福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移送至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向小亮核实相关证据时得知,小亮因车祸住院。

原来,小亮为挣钱给父母治病,鼻子上的伤刚稳定就回餐厅上班了。一次下班路上被电动车剐倒,致肋骨骨折,肇事方却趁着天黑逃逸了,这让小亮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随后,办案检察官联系了控申部门,检察官李婷决定对小亮进行司法救助。在核实小亮一家为低保户后,开辟救助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争取到8000元救助金,帮助小亮解了燃眉之急。

拿到救助金的小亮并不是很开心。细心的李婷注意到小亮的情绪变化,给他联系了心理医生,免费为小亮开导治疗,使其重拾生活信心。一段时间后,小亮主动打电话告诉李婷:“你们这么关心我,父母也还指望我呢,我会好好干的。”

在检察官的调解下,小亮和徐福达成了刑事和解,徐福一次性赔偿小亮4.4万元,检察机关经过公开听证评议后,对徐福作出了不起诉处理决定。

拿到赔偿款的小亮激动不已,他说,“一直都觉得检察院是严肃、冰冷的,其实,检察官真的很暖心。”是啊,冬天的寒意已去,希望小亮今后的路阳光相伴,充满温暖。

(原标题:“谢谢你陪我熬过最难的一年” )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