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集中开展专项监督力保水质安全
时间:2021-05-13  作者:郭树合 白树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青岛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会同技术人员现场取样

“公益诉讼线索移交座谈会现在开始。”今年4月16日,山东省胶州市检察院与高密市检察院就流经两地的墨水河污染问题召开会议,此次跨区域线索移送是青岛市检察机关积极推动源头治理、细节管控、全流域全部门一体化协作的水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新尝试。

近年来,青岛市检察机关结合青岛市中小河流众多的水文实际以及河水治理工作现状,经充分调研论证,开展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以及对涉河湖违法行为的监督方面,已初见成效。

从垃圾漂浮到明显改善

2020年4月22日,青岛市城阳区检察院根据媒体曝光,来到某街道北曲河养老院、幼儿园区域进行调查取证。结果发现和媒体反映的情况一样,该区域内垃圾漂浮、水体混浊且伴有异味。一路桥西侧有住户直接往河道排放污水,该路桥东岸、西岸及某小学院墙外等多处垃圾堆积。另一路桥西侧有建筑物设置排水管直通北曲河。

北曲河沿途临近养老院、幼儿园、小学以及多个居民小区,即将入夏,水体治理不到位将直接影响周边群众的生活环境,接送孩子的家长、周边居民对此反映强烈。

城阳区检察院经研究认为,负责组织实施管辖范围内河道污染综合整治的部门应当对北曲河的市容和环境卫生加强管理,遂向该部门发出诉前建议,建议该部门采取措施加强北曲河水体及周边环境治理,改善该区域的综合环境;同时加强部门协作,对偷排乱倒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切实改善周边生态环境质量。

该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刻对北曲河进行全面排查,根据检察建议书的要求,着重对垃圾漂浮、水体发臭等问题进行治理。经过调研认为,漂浮垃圾基本为连续降雨、河道行洪后的存留垃圾,遂立即安排施工队伍进行清理,并增加人员加强巡查,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针对北曲河水体发臭等历史遗留问题,该局结合城阳正在开展的“五水绕城”生态环境提升项目,计划投资约3800万元,从“治、用、保”各个环节入手,统筹考虑城市防洪、生态保护、环境提升、景观休闲、产业布局等城市功能和市民需求。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漂浮垃圾得到及时清理,水体的异味也渐渐消除,环境质量明显提升。今年6月底,北曲河将迎来全新面貌。

“河长湖长+检察长”三长齐发力

“现在水质明显好了,有专人来定期清理河里垃圾,河里的污水也少了,现在看着就让人心里敞亮。”今年3月,在莱西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对辖区内一水库的治污情况进行考察时,附近的村民如是说。

2020年12月,莱西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市重点河流和水库大沽河某监测断面、某水库水质存在超标现象,遂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受莱西市检察院委托的专业机构对上述两处水质超标情况进行监测,确认其中多项指标超标。随后,检察院会同水利、环保等有关部门到现场了解原因,发现水质超标是由于河道垃圾清理不及时、存在相关污染水体活动引起的。

在调查核实基础上,莱西市检察院依法向莱西市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对水质超标情况进行有效整治,同时加强源头治理和管控。为推动检察建议精准落实,莱西市检察院及时启动“河长湖长+检察长”协调联动机制。检察长主动与水利部门、属地政府负责人进行联席座谈,邀请专家对水质现状成因和治理办法进行研讨,形成了增强水源地自净能力和强化源头管控,严禁各种污水流入的处理意见。职能部门则提出“高位推动+重心下沉+突出关键+跟踪问效”的工作思路,形成工作闭环。

根据专家意见,水利部门充分发挥该市河长制办公室作用,下发整改通知,要求按照河长制工作分工方案,强化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加强河道垃圾清理、周边农业、生活面源污染防治。同时组织召开水资源保护专题会议,强化责任分解,细化工作措施,开展不定期检查督导。抓住镇村河长和巡河整改这一关键人员和环节,制定考核办法,实行工作重心下沉,积极落实好河湖“管、治、保”三项职责。经过共同治理,上述超标区域的水质均已达标。

看得到的要管,看不到的更要管

从洗衣机废水到地下水盗采,水资源保护的每一个漏洞都要盯住。青岛市李沧区检察院一直坚持水资源保护从细处着手:看得到的要管,看不到的更要管。

2018年10月,李沧区检察院就阳台洗衣机废水排放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发现该区东部有17个小区,存在阳台洗衣机废水通过阳台水管排至雨水管道,然后通过雨水管道直接进入河道的现象。据了解,早在2015年12月,青岛市就下发了《关于新建阳台住宅设置污水收集系统和已有阳台排污整治的通知》,要求所有新建小区都必须增设污水收集系统,从源头上治理阳台排污。但这17个小区都在2015年前建成,排污整治就成了问题。

李沧区检察院主动与城市管理局进行了沟通,了解到该局针对阳台污水排放问题,已进行大量的摸排工作。该院结合实际情况制发检察建议,敦促尽快争取立项并持续跟进。2019年,17个小区统一开工改造,增设污水收集系统,实现雨、污分流,2020年改造基本完成。

雨水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出现。2020年7月,李沧区检察院收到群众举报,辖区内某村的一大院内及某风景区水库东侧违章建筑内存在两处非法开采地下水的小作坊。经查,两处窝点内均存在非法打井,并冒充崂山王哥庄山泉水进行售卖的行为。

李沧区检察院立即依法向青岛水务局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的检察建议书,与水务局联手对该类水事违法行为进行监督与查处,关停窝点,并对相关违法人员进行处罚。日前,检察机关又对涉案房院进行了复查,均未发现水事违法行为。

近年来,青岛市检察机关强化协同共治积极推动水域治理工作,依托已建成的胶东五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畅通线索移送、共同办案等渠道,构建跨区域合作网络,为保卫青岛海清水净、呵护群众用水安全贡献公益诉讼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白树文)

(原标题:一点一滴总关情 山东青岛:集中开展专项监督力保水质安全)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