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逢问必录”渐成习惯
时间:2021-05-07  作者:田野 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田野 简洁)“全市检察人员要切实把‘三个规定’的政治责任真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近日,北京市检察院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专题辅导报告会,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用“心上”“肩上”“行动上”三个关键词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严格执行“三个规定”。

朱雅频指出,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关键要明确“是什么”“怎么样”和“如何做”。是什么,即要明确党中央和最高检对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的部署要求,以理论的清醒、理念的转变、思想的淬炼、站位的提升,坚决推动该规定在北京市检察机关落地落实;怎么样,即要明确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情况“怎么样”,北京市检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质量意识、持续发力用力,确保执行“三个规定”步入全国检察机关前列;如何做,即要明确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应该“如何做”,要抓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检查,整治顽瘴痼疾,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报告会上,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局长滕继国受邀作专题辅导。他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三个规定”制度的价值和重大意义,全面介绍了检察机关执行情况和取得成效,并结合实际梳理了执行“三个规定”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就进一步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确保“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走深走实、落地见效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了解,2018年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主动记录报告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802件。其中,2020年主动记录报告数相当于2018年、2019年两年总和的6.1倍。2020年,北京市检察机关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通过微信、漫画、快板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社会知晓度;多次就“三个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综合性检务督察、专项督察和随机抽查等,进一步加强督促落实;严格执行月报告、季报告和月通报、案例通报制度,让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成为北京市检察机关常态化工作任务。目前,首都检察人员“逢问必录”的习惯正在逐步形成,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已逐渐在全市检察机关深入人心。

(原标题:2020年主动记录报告数相当于2018年、2019年两年总和的6.1倍 北京:“逢问必录”渐成习惯)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