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刮起电子取证“风暴”
时间:2021-05-07  作者:刘立新 毛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技术团队协同攻关

“咱们在‘美亚杯’得奖啦!”一接到比赛结果,“风暴队”领队赵欣就忍不住和团队的小伙伴们分享这个好消息。

作为全国顶级赛事,“美亚杯”第六届中国电子数据取证大赛吸引了来自双一流高校、司法技术及社会鉴定机构的399支专业团队。河南省新乡市检察机关组成的“风暴队”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唯一一支参赛队伍,荣获团体赛职业组三等奖。

“风暴队”的背后是新乡市检察机关电子数据取证小组,这支平均年龄30岁的团队,囊括了全市两级院12名“技术咖”。清一色的小伙子,领头人赵欣却是个“铁娘子”。

作为首届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新乡市检察院一直很重视科技建院。2010年,由赵欣负责组建的全省首个电子数据实验室建成。“院里很支持,在全市范围内挑选了5名优秀人才,扩充到实验室来。”在赵欣和小伙伴儿们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获得了电子证据鉴定机构资质;赵欣也成为全国第一批获得电子证据鉴定资格的鉴定人、全国首批加入最高检云平台的参与者。除了办理本院的案件,他们还经常接到外地司法机构的鉴定委托。

2016年,实验室收到了外地某公安机关的委托,赵欣和小伙伴儿们通过电子数据检验,发现了一条“漏网之鱼”,根据固定的电子证据,法院最终判处这名漏网的杀人共犯七年有期徒刑。公安机关更是送来了“追捕追诉匡正义、电子数据显神威”的锦旗。这让新乡市检察院电子数据实验室“一战成名”,委托鉴定的“订单”像雪花一样砸过来。截至目前,已经办理了390起案件,对476部手机、332台计算机、360余件其他存储介质进行数据恢复、分析,提供线索证据320余件。

慢慢的,这支队伍充实到了12人,其中有个人鉴定资质的就有9人;硬件方面,由市院的1套设备发展到40余套设备,逐渐构建了“以市院高精尖取证设备为主、基层院前端取证采集设备为辅”的一体化电子取证系统平台。赵欣作为“元老”,手把手地讲方法、带实战、搞培训。在连续六年的司法部实验室能力验证、公安部实验室盲测中,该团队均获得最高评价。

队伍素能的提升不仅表现在比赛上,还应用到了具体案件办理中。2018年,实验室接了个电信诈骗的“大活儿”。蔡某等46人在河南省多地市成立虚假公司,雇用人员利用QQ、微信诱骗不特定人员在网上“入金炒股”,骗取客户“手续费”。赵欣和小伙伴儿们对42个硬盘、16部手机进行数据恢复、碰撞、分析,固定了644个QQ号、微信号中的1020万条聊天记录,最终查明涉案金额500多万元,固定了电子证据,其中,蔡某等人分别被判处十三年、六年等有期徒刑。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毛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