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将红色资源搬到网上铭刻心间
时间:2021-04-29  作者:周宵鹏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保定市易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讲述葛振林的家风故事。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1943年,曹火星来到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山南村,参加根据地的减租减息运动,其间根据当地民间小调《霸王鞭》创作出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初稿,并编排成文艺节目在根据地宣传,此后歌曲红遍大江南北、久唱不衰。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听到女儿哼唱这首歌时当即说道:“不对,在没有共产党的时候已经有了咱们的中国,准确地说应该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咱们的新中国。”这首歌于是正式定名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出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

近日,河北省涞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曹火星当年在山南村进行创作的小院,追溯经典红歌背后的故事,实地结合红色资源和史实资料,拍摄成微视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保定这个村诞生》,带领大家重温经典、感悟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深情。

4月23日,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出此视频,作为保定检察新媒体“学党史·守初心”系列微视频栏目的最新一期作品,立刻开启干警们的“追剧时间”。

保定是一片具有光辉革命历史的红色沃土,全市现有3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个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是名副其实的红色资源大市。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保定市各级检察机关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叩问初心的重要一环,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以革命精神淬炼检察本色,进一步筑牢检察干警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提振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保定市各级检察机关把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作为教育整顿的活教材,开启形式多样的“寻根”之旅。然而,在保定这个红色资源大市,先驱故里、革命遗址、教育基地众多,让干警走进所有红色阵地接受实地教育是不现实的。

为了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教育整顿中的作用,保定市检察院除了组织全体干警脚下“走出去”,实地体验英烈浴血奋战过的故土,还大力推行指尖“动起来”,将红色资源和党史教育延伸至新媒体平台。

“我们在新媒体平台设置了党史微视频、检察官讲故事、历史上的今天、党史知识专栏等形式多样的栏目和课程,进一步拓宽了党史教育路径、丰富了教育整顿工作载体,激励干警弘扬英模精神、筑牢政治忠诚,自觉做革命薪火的传承人。”保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孟国平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

3月中旬起,“保定检察”新媒体正式推出“学党史·守初心”微视频系列栏目,以保定的红色革命故事为主线,由检察人讲述难忘的历史片段,进一步深入推进教育整顿。

一个普通的粗瓷碗被保定冉庄人民亲切地称为“司令碗”,其背后是开国上将吕正操与老区人民的深厚情谊;烈士张森林被日寇残忍杀害,英勇就义前写下一首《就义辞》:人去留得英魂在,唤起民众报国仇;作为狼牙山五勇士幸存者之一,葛振林身体力行教育后代传承革命遗志、鞠躬尽瘁、为民服务……

保定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戴静是“学党史·守初心”微视频的忠实“粉丝”。“每段视频都是一个感人肺腑的党史故事,既有革命先驱面对苦难的坚韧不拔,也有老前辈对革命优良传统的代代相传,都激励着我们新时代的检察人以人民为中心,守护公平正义,让检察事业因英模精神的传承熠熠闪光。”戴静说。

开展60多场革命传统教育,在贴身式学习中接受精神洗礼;发布近200条党史学习新媒体信息,纵深推进学习教育;编印500册应知应会“口袋书”,筑牢政治忠诚;组织集体观影6次,开展英模教育13场,从身边的榜样汲取奋进力量……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保定检察机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辖区红色资源和新媒体平台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沉浸式”学习体验,保定检察微信公众号相关内容阅读量达18万。

“保定作为革命老区,红色历史文化博大精深。保定检察机关创新形式,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教育整顿,让检察干警在线上接受红色洗礼、传承红色基因,以信仰之光照亮检察工作奋进之路。”保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君佳说。

(本报记者周宵鹏 文/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