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黄岛区:完善机制提升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质效
时间:2021-04-29  作者:卢金增 于红燕 封晓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于红燕 封晓梅)“我一定严格遵守取保候审规定,遵纪守法。”近日,经羁押必要性审查被变更强制措施的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农民秦某感激地对回访的检察官说。

秦某是山东蒙阴籍农民,在他人组织卖淫的过程中,秦某负责租赁房屋、收取房租,开车接送卖淫女外出卖淫并望风。2019年12月,该团伙被黄岛区公安机关查获,2020年1月,秦某因涉嫌协助组织卖淫罪,被黄岛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鉴于该案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且证据确实充分,同年8月,黄岛区检察院依法对秦某提起公诉,并对其提出了有期徒刑一年的确定刑量刑建议。

由于疫情防控等因素的影响,截至2020年12月该案一直未开庭审理。考虑到秦某已羁押一年多的情况,今年2月初,检察官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结合案件事实及秦某认罪认罚等因素,依法提出了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被法院采纳。

随即,秦某被依法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变更后,办案检察官在案件判决前对秦某的情况进行定期跟踪回访,并将对案件判决情况进行监督。

2019年以来,黄岛区检察院探索实践了“精准筛查+确定量刑+精准跟踪”工作法。根据该工作法,案件受理之初,就对逮捕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是否须继续羁押进行初次筛查,对符合羁押条件的全面审查。不符合羁押必要性审查条件的,在案件提起公诉后,结合对被告人的确定刑量刑建议进行跟进监督,发现有超期羁押可能的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并根据审查结果作出是否建议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对于提出变更意见且法院采纳的,在案件判决前对被告人进行定期跟踪回访监督,保障刑事诉讼顺利进行。通过该工作法,有效提升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质效,有力维护了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的权益。

(原标题:精准筛查+动态跟踪 青岛黄岛:完善机制提升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质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