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石台:与团县委合力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时间:2021-04-29  作者:吴贻伙 徐鸿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吴贻伙 通讯员徐鸿)近日,安徽省石台县检察院对一起未成年人涉嫌网络犯罪案件依法作出了不批准逮捕决定。

未成年人小刚、小明(均为化名)在明知出售银行卡、手机卡可能会被用于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仍然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办理银行卡向他人出售,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在办案过程中,该院发现辖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如何让未成年人远离网络犯罪、防患于未然,成了办案检察官最操心的事。

“沐童·点石工作室”是石台县检察院与团县委联手打造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门机构。办案检察官依托该工作室,前往辖区内多所学校,对家长和孩子们进行走访调查,系统了解该县未成年人上网时存在的问题。据家长们反映,孩子们平时最喜爱上网玩游戏或者刷抖音等社交软件,不少孩子都有网瘾倾向。此外,办案检察官还通过该院派驻石台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梳理出利用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等特点实施犯罪的相关情况。

掌握第一手资料后,石台县检察院与团县委联合组织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专题座谈会,邀请公安、教体、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相关单位参加,共商建立保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协作机制问题。会后,大家会签了保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实施办法。办案检察官还专门发出200多封“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关注孩子的上网安全。

信件发出后,石台县检察院各兼职法治副校长先后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他们通过案例故事、媒体报道、互动游戏等形式,重点讲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相关法律规定,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电子产品运用,清醒认识沉迷网络的巨大危害,并建议同学们增强网络风险防范意识,区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守法自律,防止上当受骗。

“帮助未成年人防范网络诈骗陷阱,避免因网络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检察机关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石台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方艳表示。

(原标题:不批捕后,检察官做了三件事 安徽石台:与团县委合力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