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环翠区:被害人家属跨省送来锦旗
时间:2021-04-23  作者:郭树合 毕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毕媛)“感谢检察机关,正是你们的公正办案和为民情怀,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近日,两名故意伤害案被害人家属从江苏省赶赴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检察院,专程送来锦旗。

去年2月疫情防控期间,刘某从南京市孟某处购买了70余万元的口罩,但孟某未如期交货,刘某便伙同林某等3人将孟某由南京带至威海非法拘禁。在非法拘禁的14天内,刘某等4人多次对孟某实施殴打,致孟某多处软组织损伤,引起双肺脂肪栓塞(重度)致急性呼吸、循环障碍死亡。同年7月17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区分局将刘某等4人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移送区检察院起诉。

该院审查发现,被害人孟某家庭情况复杂,其父母已故,他与妻子离异后独自抚养13岁的儿子及智力低下的弟弟。承办检察官遂联系被害人孟某前妻邓某,告知其相关诉讼权利后,邓某表示,儿子因父亲的死亡精神受到极大刺激,已出现抑郁甚至自杀倾向,其因为要照顾儿子无法正常参与诉讼,并提出要求对方支付50万元赔偿金。

对此,承办检察官一方面积极做好被害人家属心理疏导工作,同时就如何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申请司法救助等提供帮助;另一方面,积极做好认罪认罚和赔偿工作,承办检察官向4名犯罪嫌疑人详细介绍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赔偿被害人并取得谅解可从轻处罚等法律规定及政策,耐心做好释法说理,使他们从开始的拒不认罪到认罪不认罚,直到最后认罪并认罚。

最终,4名犯罪嫌疑人不仅免除了孟某50余万元的债务,还另赔偿给被害人家属36万元,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被害人孟某家属对4名犯罪嫌疑人表示谅解,并对检察机关高效廉洁的工作作风和倾心为民的工作态度表示由衷的感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