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平:创新方式推动巡回检察
时间:2021-04-20  作者:徐鹏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今年1月25日至3月18日,青海省西平地区检察院开展了2021年第一轮机动巡回检察,重点针对青海省检察院巡回检察两所监狱之外的6所监狱进行。据了解,本轮巡回检察突出巡回检察方式创新,着力提炼工作亮点,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西平地区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佳龙介绍,我们坚持党建与巡回检察深度融合,巡回检察过程中成立了临时党小组、纪检监察小组,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贯穿到巡回检察全过程。注重提升监狱检察刚性,坚持“遇到问题不回避、整改问效能落地”的工作理念,对关于刑罚执行、监管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制发检察建议书6份。

为做好巡回检察“后半篇文章”,西平地区检察院在巡回检察反馈阶段与省监狱管理局狱政管理处召开联席会议,就2021年第一轮机动巡回检察工作情况进行交流,共同问诊把脉,推动检狱协作新格局向纵深发展。此外,巡回检察期间,西平地区检察院刊发巡回检察专刊5篇,被巡回检察监狱对巡回检察“通气会”“反馈会”互动报道12篇,中央及省垣媒体多次跟踪报道,形成了浓厚的巡回检察宣传氛围。

据统计,各巡回检察组共查阅资料484册,制作谈话笔录32份,发放调查问卷360份,调取监控截图100份。巡回检察结束后,西平地区检察院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巡回检察情况,各巡回检察组针对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监狱进行反馈。各监狱均表示,检察机关对监狱开展巡回检察是对监狱刑罚执行工作的一次“体检”,对巡回检察组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将认真组织整改,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水平。

张佳龙说,下一步将按照“聚焦问题、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思路,以“基层建设落实年”为牵引,紧盯问题整改不放松,寻找问题存在的原因,分析造成的后果,及时反馈督促整改,防止“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现象发生,不断提升刑事执行检察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精准监督的水平。

(本报记者徐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