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天宁区:检察长在“彩虹时空法治课堂”上当“主播”
时间:2021-04-18  作者: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123,123,声音,灯光,PPT播放正常,一切准备就绪,5秒后开始直播……同学们好,彩虹时空直播课堂开讲啦,我是检察官小倩姐姐,今天我们法治直播课的主题是《我的身体我做主》……”随着温柔甜美声音的响起,最新一期的“彩虹时空法治课堂”准时开讲,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们熟练地操作电脑开始直播法治课。

2018年,天宁区检察院搭上直播快车,推出“彩虹时空法治课堂”,线下小班教学,线上网络直播,实现零时差同步收看,利用直播覆盖面广、传播力强的优势,进一步增加法治宣讲受众覆盖面。截至目前,天宁区检察院已推出18期课程,内容涵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网络诈骗、禁毒教育、校园欺凌等社会热点问题,累计点播量超过100万。

今年1月28日,天宁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旭明也过了一把“当主播”的瘾。在寒假休业式前,他通过直播平台“面对面”为常州三中的高中生们上了一堂名为《培树信念,崇尚法治,做未来世界的诚毅公民》的法治和道德课,通过剖析初高中学生心理变化和犯罪过程,帮助大孩子们树立正确三观,学会为人处世的道理,辖区内其他中小学校学生则通过远程直播课堂共同收看。孩子们后来跟老师反映,检察官的课“三观可太正了”。

“在开通直播课程之前,我们也是用传统的老方法来扩大法治教育覆盖面,这一想法的改变源于我们办理的一起有未成年人参与的伤害案件。”天宁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俊涛向记者介绍。

2017年9月,因哥哥开赌档与人发生矛盾,正在上学的小谭参与到双方的约架中,并用砍刀将对方一名成年男子砍伤,经常州市公安局法医鉴定,该男子轻伤二级。斗殴、持械、砍伤他人,已是严重的暴力犯罪,但小谭却不以为然,认为受伤赔点钱就没事了,对自己行为造成的严重法律后果毫无概念。

面对全区39所中小学、共计6万余名中小学生,怎样才能最有效地将法律知识惠及所有孩子,不再出现“小谭们”呢?“我们想到了直播,由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作为直播讲课人,讲课内容现场直播,达到‘一人授课,万人受教’的网络直播普法效果。”天宁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吴敏说。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天宁区检察院专门制作了《防控疫情从你我做起》《陷阱》《国家安全教育日》等课程,帮助孩子们做好疫情防控,告诉家长谨防网课诈骗。譬如,在“谨防网课诈骗”的课程中帮助家长及时识别微信群里的“假班主任”,及时有效避免了损失,也愈发让家长们意识到掌握法律知识的重要性。

为了让课程内容更令孩子感兴趣、有共鸣,从而起到警示作用,天宁区检察院的年轻检察官们向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老师学习讲课技巧,和老师们一起加班备课,只为把法律说成孩子听得懂的话;为了丰富上课形式,走访中小学校倾听需求,开设情景剧、微视频、微动漫,只为让孩子喜爱上法治课;为了提供全方位法律保护,集合公安、法院、司法局、共青团等9家相关部门力量,40分钟直播课的背后是数十天的埋头备案,是百里挑一的案例选择,是一遍又一遍的彩排练习……

与此同时,天宁区检察院还在新浪网的司法栏目开设“彩虹时空青少年法律服务在线”专题,让每一期的法治课程都能被所有人点播回看,共享法治教育资源。而这只是天宁区检察院“护苗行动”工作之一。

早在2013年,天宁区检察院在区委政法委牵头下,与法院、公安、文教局等多部门共同会签《关于开展“护苗行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工作意见》,组建了一支“护苗”社会志愿者团队,将法治教育送进校园。

2016年,在“护苗行动”的基础上,天宁区检察院与13所学校签订检校共建协议书,将“不定期普法宣传制”转变为“专人定点负责制”。13名检察官定点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根据学校需求订制法治课程,开展法治教育工作,并开通了“彩虹热线”“彩虹信箱”,接受青少年法律咨询,设立了“彩虹时空青少年法律服务在线”微信公众号,实时在线发布典型案例供学生们学习。

多年来,天宁区检察院“彩虹课堂”这一品牌不断发展,从线下扩展到线上,从单打独斗到群策群力,“一号检察建议”“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亲职教育”“困境儿童”等政策制度也被全区中小学的师生们熟知,这一课堂品牌也先后获得“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优秀项目特色活动品牌”“常州市机关作风建设‘百项优质服务事例’”“全市政法创新创优工作”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罗莎莎 通讯员赵明 黄梦倩)

(原标题:彩虹课堂上,检察长当“主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