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茅箭区:检察建议搭建远程视频系统实现家属探视
时间:2021-04-09  作者:蒋长顺 王竹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王竹筠)“儿呀!你在里面要好好改造,听政府的话,别操心家里的事儿,妈妈身体很好,我等你回家……”3月29日,慈祥的母亲面对镜头殷切地叮嘱着画面里的儿子。

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检察院的建议下,该区司法局开通远程视频,实现了服刑人员与亲属的视频探视。看到这温情的一幕,检察官也感到很高兴。

受疫情影响,出于对监狱服刑人员安全保障着想,不少监狱暂停家属探视。可是,总让服刑人员和家属隔着高墙痴痴地等也不是办法。如何保障家属的探视需求,帮助服刑人员及时感受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温暖呢?茅箭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建议该区司法局配置远程视频系统,并提出可行方案。在茅箭区政府大力支持下,该区司法局搭建了远程视频系统。

配设备只是第一步,还要让设备物尽其用。经过该院指导,区司法局不仅设立了专门的远程视频会见室,配备了高清远程视频系统及安全监控设施,还安排专人负责远程会见工作,制定了详细的远程视频会见制度和相关流程要求,实现了家属与服刑人员“面对面”探视。这不仅激发了服刑人员的改造热情,对稳控服刑人员思想情绪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而且有效减轻了监狱日常管理的压力。

“真的感谢政府让我们能够及时方便地看到家人。我们一定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服刑人员纷纷表示。

今年以来,该区司法局开通的远程视频系统已安排亲情会见160余人次,极大降低了会见成本,赢得服刑人员及其家属的好评。

(原标题:“你要好好改造,妈妈等你回家!” )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