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区:小案大治守护百姓脚下安全
时间:2021-04-08  作者:战海峰 彭静 李柏阳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我们共同推进的‘721’窨井盖快速维修管理机制运营良好,窨井盖如果被盗或被损坏将以最快速度修好,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近日,为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要求,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和永川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窨井盖治理情况检查。检查过程中,永川区市政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对检察官说。

什么是“721”快速维修管理机制?为什么要开展对小小窨井盖的检查?这还得从一起小案说起。

2020年11月,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出四号检察建议后,永川区检察院受理重庆市首例盗窃窨井盖案。犯罪嫌疑人喻某因为打游戏缺钱先后5次盗走120多块窨井盖。承办检察官了解到,窨井盖被盗并非个案,被盗单位有苦难言。

“一块重型铸铁窨井盖价值90元左右,一般盖在雨水沟上,被盗后会危及过往行人的安全。”被盗单位——某民营建筑公司工作人员说,厂区道路上的窨井盖已是第三次失窃,每次丢失后公司都会及时补装,但过段时间又会被盗。

窨井盖虽小,但是管不住这张“吃人的嘴”,老百姓的脚底安全就无法保证。如何将“首案”变成“首治”,对检察机关来说是问题的关键。

承办检察官认真审查案件,以涉嫌盗窃罪对喻某提起公诉,又联合公安机关追回100块被盗窨井盖,发还被盗单位。同时主动查找问题,走访相关主管部门。

“我们及时向永川区市政管理部门通报案情,院领导主动上门走访,宣传四号检察建议精神。经过积极沟通,市政管理部门建立了‘721’窨井盖快速维修管理机制。”永川区检察院检察一部主任冯斌介绍说,“7”即建立市政工作人员、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停车管理员和12345、12319及市民投诉热线7个渠道发现问题;“2”即发现问题两个小时内向维修单位派遣工作单;“1”即工程量少于100平方米的要在1天内完成维修。

除此之外,永川区检察院还与市政管理部门共同想办法,参照其他地方先进经验建立数字化管理机制,将窨井盖全部录入,实行寿命化管理;建立保险机制,对窨井盖加装防坠网,织密保护网;建立防盗机制,加强巡逻检查,将老式窨井盖换为新式窨井盖。

据永川区市政管理部门统计,“721”窨井盖快速维修管理机制建立以来,已更换、维修窨井盖100多块,确保窨井盖不缺失、不残缺,及时补、及时换。

“检察官,你们来了几次后贼娃子不敢来了。现在还有市政人员巡逻,窨井盖坏了可以随时维修。”回访当天,在某案发现场,管理人员老谭热情地向检察官介绍情况。

“感谢检察机关及时通报案情,让我们对四号检察建议、对窨井盖缺失造成的‘吃人’现象都有了更深了解。我们将压实安全责任,推动创新管理,也希望你们多提建议,共同管理好窨井盖。”永川区市政管理部门负责人说。

冯斌说,永川区检察院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管理机制和办法,推动窨井盖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同时,举一反三,办理好其他针对隔离护栏、消防设备等公共设施的违法犯罪案件,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问题治理。

(本报记者战海峰 通讯员彭静 李柏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