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检察院+学校+家长 三方协力帮教未成年人
时间:2021-04-07  作者:郭树合 晁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晁岑)“姚阿姨,我在学校里学习、生活一切都好。”近日,山东省菏泽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姚爱云接到一个电话,来电话的是去年被该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小潘。

2020年5月,姚爱云在依法审查李某、潘某等9人聚众斗殴案时,发现该案涉案人数较多且人员复杂,既有社会无业人员也有高三在读学生。此时距离高考仅有2个月,为了尽快查清案件事实,早日让涉案高三学生复学,姚爱云和同事迅速展开走访调查。

经过调查,未发现这5名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记录,姚爱云决定,给孩子一个机会,根据5人的不同情节,分别作出附条件不起诉、不起诉的决定。

但是,姚爱云还有一丝顾虑: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要有一个良好可行的帮教措施。考虑到这里,姚爱云到学校沟通情况,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随后,检察院、学校、家长三方签订了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协议,由检察院和学校成立帮教小组。考虑到5人面临的心理压力,姚爱云又特意联系了专业心理咨询师为他们做心理疏导、排解压力。2020年7月,5名涉案高三学生如期参加高考。

据悉,2020年以来,菏泽市检察机关共建立“检心菏护”观护帮教基地7个,先后帮助47名罪错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回归社会;12人经帮教后升入大学,开始新的人生旅程。

(原标题:检察院+学校+家长 山东菏泽:三方协力帮教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