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旬阳:全程介入引导侦查攻克命案积案
时间:2021-04-01  作者:倪建军 旬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旬剑)“检察机关全程介入引导侦查,为逃犯的成功抓捕起到了有力的推进作用。”日前,陕西省旬阳县公安局干警将潜逃28年的抢劫案逃犯李某建抓获归案后,这样感叹。

近年来,陕西省公安机关开展命案防控“攻坚战”,旬阳县公安局组建追逃专班,对历年命案积案进行梳理研判,认真分析命案侦破和逃犯追捕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命案防控“攻坚战”取得实效,旬阳县检察院强化法律监督,成立介入引导侦查命案工作小组,指派有办理重大案件经验的员额检察官介入引导侦查、开展监督,不定期听取命案进展通报,共同逐案逐人分析侦查和追逃方案,形成追逃合力。

李某建便是在公安、检察的合力追逃下落网的。1993年12月27日,旬阳县蜀河镇村民李某建伙同他人持刀抢劫致一人死亡。案发后,3名同案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但主犯李某建潜逃。受当时破案条件等诸多限制,一直未能及时将其抓捕归案。

命案防控“攻坚战”开展以来,追逃专班的检察机关成员与公安机关密切协作配合,多次剖析案件难点疑点,制定缜密侦查方案,先后赶赴福建、河南、浙江等地侦查,多方架网布控。今年初,追逃专班获取了李某建外逃后从未回家,却曾到其外嫁河南的姐姐家过了一次春节的重要线索。围绕此线索,检察干警通过参与询问关键证人、认真分析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和出现的地点及时段后,提出发挥河南当地公安机关熟悉情况的优势开展实时监控,与追逃专班专案组达成共识。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今年2月26日,李某建在其姐姐家中被成功抓获。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检察人员第一时间参与公安机关讯问,李某建对其伙同他人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随后,检察干警与侦查人员共同研判进一步侦查方向,完善补强证据,确保案件快捕快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原标题:潜伏28年的逃犯落网 陕西旬阳:全程介入引导侦查攻克命案积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