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诸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治预防”新平台上线
时间:2021-03-29  作者:何若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何若愚)“小王戴上这个手表后,你可以通过‘星海守望’小程序查看小王24小时的活动轨迹以及他的帮教情况。”日前,收到浙江省诸暨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平台的通知短信后,王妈妈带着小王来到诸暨市检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办理帮教手续,工作人员将系统生成的特定账号告知小王母子,小王登录平台配套的“星海守望”小程序,并戴上了王妈妈为其申请的配套手表。

1月28日,由诸暨市检察院联合十余家相关部门打造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平台及配套小程序“星海守望”正式启动运行。从此,由诸暨市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相对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实施违法行为的未成年人,以及因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或犯罪情节显著轻微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将被统一纳入该平台接受预防矫治。

“我们通过分析2017年以来诸暨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基本数据,发现有低龄化、犯罪类型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复犯率较成年人明显偏高、家庭教育缺失等显著特征。”诸暨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郦纪城说,“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矫治活动,我们认为必须优化升级帮教理念和方式,提升帮教实效。”

2020年,该院联合十多家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启动“诸暨市罪错未成年人社会教育计划”,并在此基础上打造集“帮教矫治、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综合治理”于一体的预防治理系统——诸暨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平台。

平台围绕复犯率这一预防违法犯罪的核心指标对罪错未成年人进行分级干预,明确监护人的主体责任,为每个帮教家庭配备专业帮教团队,建立线上法治学习监督、激励机制,引导未成年人认真学习、主动学习。平台还特别设置时间管理功能,根据未成年人的情况定制作息时间表,帮助其在正常作息中逐步回归正轨。此外,平台接入大数据治安防控网,以监督场所的形式预防未成年人进入不宜进入场所,构建预防、治理一体化平台,实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从“数字预防”向“数治预防”转型升级。

“这么多部门与社会组织在检察机关的带动下,集中力量共同参与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工作中,特别有意义。平台线上法治教育采用资源库中点单式的教学方法,并配合一定的激励机制,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更专业、更丰富的学习途径,而提供的定位服务等,也弥补了家长管教能力不足的问题。”在启动仪式上,绍兴市人大代表卓秋萍表示,“这是构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社会支持体系的一次有益探索。”

(原标题:浙江诸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治预防”新平台上线 打造特色智能未检工作模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