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冠县:用好支持起诉助力农民工维权
时间:2021-03-28  作者:卢金增 梁昭 张保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梁昭 张保运)“真是谢谢检察官的帮助,拖欠这么久的工钱终于结清了。”日前,当事人徐某对山东省冠县检察院检察官说。

2020年7月,有群众向冠县检察院反映,山东某机械有限公司拖欠40名农民工工资20余万元,其中徐某等农民工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所欠工资已经影响了其正常生活。该院受理后,立即启动支持起诉协作配合机制,协调劳动监察局调取40名农民工的工资表、工资支付凭证等证据材料,并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随后,该院会同法院开辟“绿色通道”,法院在一个月之内将40件案件全部审结,徐某等农民工的权益得到依法维护。

2020年以来,冠县检察院积极拓宽民事检察工作维度,将支持起诉职能与服务精准脱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冠县检察院与该县法院、司法局会签了《关于在支持起诉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协调法院开启“绿色通道”,对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确保案件质效。该做法被列入县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制度创新项目,并被省检察院通报表扬并转发推广。同时,开展服务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支持农民工通过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协助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追索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等共计112万元。

(原标题:弱势群体维权有了“绿色通道” 山东冠县:用好支持起诉助力农民工维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