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右前旗:召开诉前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02-25  作者:沈静芳 陈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陈雪)“刚才听了专家的介绍,了解了刺萼龙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希望听证会能凝聚共识,大家行动起来,决不能让入侵外来物种成为草原的‘伤疤’!”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检察院召开首次公益诉讼诉前公开听证会,人民监督员、科右前旗妇联副主席韩翠梅表示。

不久前,科右前旗检察院受理了一起由吉林省通榆县检察院移送的外来入侵物种刺萼龙葵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案件线索。经审查,发现科右前旗额尔格图镇辖区内生长着刺萼龙葵,且科右前旗境内刺萼龙葵生长面积达到35万亩,主要发生在科右前旗中南部乡镇,危害等级已经由2020年的1级轻度发展到2级中度,蔓延扩散速度不断加快。

对此,科右前旗检察院召开诉前公开听证会,督促科右前旗林业和草原局、农牧和科技局及相关镇政府依法履行职责,切实保护生态环境。会议还邀请了生物专家、人民监督员和3名人大代表作为听证员参会。

“刺萼龙葵又称黄花刺茄,是一种极具危险性的外来入侵植物,是我国重点监控的农业外来入侵生物之一。其繁殖能力强,可严重抑制其他植物生长,破坏当地生物多样性。全株密被刺毛,可伤害家畜,影响放牧和羊毛产量。植株有毒,误食可引起严重的肠炎和出血,果实含神经毒素茄碱,可致牲畜死亡。生长范围广、破坏力强、繁殖迅速,如不及时治理,可能使我旗的草原生态遭到严重破坏,进而影响全旗整个生态环境。”听证会上,生物专家对刺萼龙葵的危害性作了详细介绍。

“相关职能部门是否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刺萼龙葵的蔓延速度?”“行政机关是否履职到位?”听证员依次向行政机关提问并提出合理建议。相关职能部门代表认真听取意见后,当场作了表态发言,承诺将听取意见,积极整改落实。

会后,检察机关向责任单位公开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全面排查本辖区内刺萼龙葵生长范围和破坏情况,切实加强对外来入侵物种的监督管理;制定科学有效的治理方案,严防刺萼龙葵继续蔓延,落实防治资金,制定资金的运用与管理办法,确保资金使用效果,并切实做好宣传工作,向群众普及刺萼龙葵的危害性,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治理工作中来。

“希望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积极依法履行职责。”与会的人大代表说道。

科右前旗林业和草原局、农牧和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发表了最后陈述意见,均表示将进一步履行职责,加强管理,主动沟通交流,接受各方面监督,把工作做细做实,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满意。

“黄花刺茄外来物种入侵问题是科右前旗草原上的‘伤疤’。我院将持续跟进监督本案的整治情况,促使各职能部门同时进行综合治理,积极对受损环境进行快速修复治理,共同守护科右前旗的绿水青山。”科右前旗检察院副检察长胡艳新说道。

(原标题:不让入侵外来物种变成草原“伤疤” 内蒙古科右前旗:召开诉前公开听证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