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枣阳:诉前建议督促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实施
时间:2021-02-25  作者:戴小巍 鲁凤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警告行政处罚到底应该怎样作出,这是我从事法制审核工作近十年来不曾遇到的问题。检察机关的监督也为我们提出了明确的改进方向。”在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会上,湖北省枣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参会人员说道。

近期,枣阳市检察院开展了沙河流域环境治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其中一起行政处罚案引起了办案检察官的注意。市城管局对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的当事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按照处罚依据处罚项应为“罚款及警告”,但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并无“警告”处罚项。后经调查,该部门在近三年的此类案件查处中,对“警告”行政处罚,均采取现场“口头警告”的方式实施。

办案检察官陷入沉思,“警告”这类不涉及当事人经济利益的行政处罚,能否“口头”实施?这类行政处罚即使不实施,看起来既没有影响行政执法的效能,也没有损害当事人的权益,对于此类行政执法行为监督是否有必要。

办案检察官经多次论证认为,“警告”作为行政处罚法明确规定的行政处罚种类之一,现行有100余部法律、200余部行政法规中用“警告”来规制各类违法行为,体现了其在社会行为管理中的独特价值。而即将于今年7月15日施行的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中,在行政处罚种类中不但没有删去“警告”项,反而在原“警告”项中增加了“通报批评”项。“警告”行政处罚能对当事人形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不利的社会舆论环境,促使被处罚人认识其行为的违法性和对社会的危害性,从而纠正违法行为并不再继续违法。

通过此案,也反映出在基层行政执法中,“警告”行政处罚并不像人身罚、财产罚、资格罚那样引起行政机关应有的重视。为进一步厘清认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行政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枣阳市检察院决定以公开宣告方式向市城管局送达检察建议。

会上,检察官宣读了检察建议书,指出根据行政处罚法第33条、第34条,行政机关即使当场作出警告行政处罚,也应当填写预定格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向当事人交付,“口头警告”属于《湖北省行政执法条例》第24条规定的不予行政处罚的告诫,若将“口头警告”视为“警告”行政处罚,则该种处罚方式既不符合行政处罚法规定的程序、形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当事人因对“口头警告”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举证困难,甚至给当事人带来讼累,不利于当事人诉讼权利保护。故“警告”的行政处罚既不能束之高阁,也不能化而简之。针对上述问题,向枣阳市城管局提出依法规范实施“警告”行政处罚,避免该种行政处罚管理痕迹不完整、执法程序不规范的情况再次发生等相关建议。

枣阳市城管局参会人员表示,“因城管综合执法涉及的方面多,且没有明确的执法规程和操作规范,在具体执法中存在一定的迷茫之处。我们也将以此次宣告会为契机,加强自身执法规范化建设。”

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表示,检察机关能从一处执法不规范问题发现行政机关执法中的普遍、易忽视的问题,体现了检察监督的重要意义。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鲁凤仙)

(原标题:“警告”不能“口头”了之 湖北枣阳:诉前建议督促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实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