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马尾区:“善良司法”解难题暖人心
时间:2021-02-23  作者:程慧 程军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谢谢你们!”患者小欧坐在床上,用微弱的声音表达对检察官的感激之情。2月2日下午,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郑田森代表该院党组来到某老旧小区内,对被不起诉人刘某的家属欧某一家人进行新春慰问。

“每隔一段时间,马尾区检察院的检察官都会打电话给我,询问我家里情况,问我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欧某说,他们一家人都十分感激检察官的帮助。

马尾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对欧某一家的帮助,源于该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于2020年创新推出的“善良司法”具体实践。“当时我看到这起案件,发现涉案人员刘某70多岁,心想这样一位老人去盗窃,肯定是有原因的。”该院副检察长林锦龙说。

“我们了解到刘某子女均为下岗工人,女婿欧某患有淋巴癌,家庭十分贫困。为了给手术后的外孙女小欧补充营养,先后3次到某水产中心盗窃花蟹等海产品共计97斤,价值约9500元。案发后,刘某非常后悔,及时向被害人道歉并积极借钱赔偿,得到对方谅解,符合认罪认罚从宽条件。”郑田森介绍。2020年4月14日,马尾区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现场评议后,听证员一致认为,对刘某不予起诉,体现了司法温度,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了解案情后,带头捐款500元,马尾区检察院70余名干部职工同献爱心,共为刘某的外孙女捐助1.03万余元。在检察官的感召下,连本案被害人陈某也捐了款。该院还积极联系其所在地民政部门,及时将欧某一家三口纳入低保范围,并每月给予困难补助2100元。当地政府领导还专门前往慰问了欧某一家。

“善良司法”理念推行以来,该院办理案件不诉率从8.2%上升到13.7%。同时,该院还制定了《贫困涉案人员及亲属救助办法》,对确有困难的涉案人员及涉案人员家属开展救助工作。2020年底,“善良司法”工作品牌获评福建省自贸区“创新成果奖”。

“我们不仅要秉公执法,依法办案,而且要坚守善良品格,坚持‘善良司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官的柔情和检察的温度。”马尾区检察院检察长黄兆茀经常对该院检察官这样说。

(本报通讯员程慧 程军化)

(原标题:受检察官感召,被害人也捐了款 福州马尾:“善良司法”解难题暖人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