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党建活动
时间:2021-02-19  作者:李立峰 陈伦双 樊泽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陈伦双 樊泽洋)2月2日至4日,重庆市检察院扶贫集团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新春走基层党建活动,著名诗人、重庆新诗学会会长傅天琳等12位诗人,与重庆市检察院党员干警共同参加。

“时隔半年,二上苗寨,真切感受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效,也看到接续奋斗乡村振兴的新起点和新希望。”诗人郑劲松感慨地说。

“早晨,在苗寨的‘幸福之家’。一推窗,就是满目清涟。微雨中,深吸一口气都是甜的。云上苗寨,好巴适!”2月2日,诗人松籽走进天池苗寨,看到整洁的路面、林立的民居和满墙的彩绘时兴奋地说。

在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史迹展览馆和二路红军游击队战斗遗址,90年前共产党人“点燃星火”“初心闪耀”的革命精神,让大家深受教育。“不少革命先烈牺牲时不到三十岁,令人敬仰,给人信仰的力量。诗人写诗,就是要注入这种信仰与力量。”傅天琳感慨地说,“90年前参加红军是有门槛的。其中一条是搞烂事儿的人不要,这是我这次学到的最豪横最霸气的一句话。”

“诗无处不在。孩子们,你们自己就是诗。”2月3日,在苗寨小课堂上,傅天琳用讲故事的方式告诉孩子们怎样读书、写诗,热情回答提问,并赠送了儿童诗集。

“这是一块离天空最近的牌子,因为它叫天池;这又是离土地最近的一块牌子,因为它在文凤村。从此,我们的诗歌既有了根,也有了翅膀。”傅天琳、王琳共同为“重庆新诗学会天池苗寨创作基地”授牌。

扶贫干部来后坪喽,党的恩情说不完。2月4日,在文凤村举行的“苗乡新春行”座谈会上,大家分享感悟、畅谈心得、献计献策。在脱贫户何祖华家,大家围着火盆嘘寒问暖,并送上慰问金。

据了解,在重庆市委政法委扶贫集团和市检察院的帮扶下,后坪乡文凤村建档立卡户已全部脱贫。这个昔日的“穷窝窝”成为了小康路上的示范村。

(标题:苗乡新春行 文凤看小康 重庆: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党建活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